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全球车企掀起瓜分印度浪潮 中国能分几杯羹?

发布时间:2015-05-22 08:39:39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关璐

  印度总理莫迪访华在上海召集的“25人中国企业家圆桌会”成为了众多媒体关注的焦点,据悉出席的企业家除马云外,还有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华为集团董事长孙亚芳等知名企业家。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25人名单中,上海汽车集团董事长陈虹、北汽福田总经理王金玉两位汽车人的出现,同样引起了中印汽车行业合作的诸多猜想。

  那么莫迪总理会晤中国车企高管是否意味着中印将展开汽车领域合作呢?中国车企在印度市场前景是否一片光明呢?印度汽车市场未来的发展如何呢?除了中国车企之外,众多海外车企未来在印度市场有何规划战略呢?我们或许可以从众多外媒报道中看出一些端倪。

  印度将成下一个“黄金车市”?

  一直以来,众多车企的主要目光都放在中国市场这块“肥肉”之上,中国市场也确实并没有让各大车企失望,多年的“两位数”增长成就了中国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市场,众多车企同样同样把战略中心从欧美转移到中国。

  然而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进入新常态,“微增长”将成为未来中国车市的主旋律,各大车企在积极应对中国市场新常态之际,尽早开辟下一个“黄金车市”同样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当今世界人口第二、GDP排名全球第四的印度自然而然的成为了车企的下一个目标。印度《经济时报》今年4月曾撰文称,,印度汽车市场正吸引着大量汽车巨头的注意,印度现已成为日本汽车企业如铃木、雅马哈、本田和丰田的主要市场之一。

  该报道同时指出,由于马鲁蒂铃木公司在汽车市场的主导地位,印度已成为铃木公司全球市场销量及盈利的最佳市场。但是这一现状正被其他日本大型汽车公司如本田和丰田公司所复制。印度市场现已跻身日系车的全球5大主要市场之一。

  英国媒体路透社的一篇报道中同样提及,印度新总理纳伦德拉 ·莫迪(Narendra Modi)表示,“廉价车在印度将逐渐被淘汰,印度汽车市场具有十足的增长潜力和购买力。”

  环球网记者查阅权威市场调研公司IHS Automotive.公布的最新数据发现,印度现为世界第六大乘用车市场,到2018年更有望跃至第三。印度国内的汽车销量近期呈回暖趋势:在连续下滑两年之后,2014财年提高5到10个百分点。有业内人士曾分析称,如果说美国是上一个“黄金车市”,中国目前是最受热捧的“黄金车市”,那么印度就是下一个“黄金车市”。

  对于未来印度车市辉煌的前景,众多车企高管同样报以肯定态度,据英国路透社5月3日报道,通用汽车公司计划在未来十年内至少占有印度市场5%的份额,将印度打造为新全球生产出口中心。

  该报道同时指出在过去几年里,印度汽车市场一直呈稳定态势,年销量略高于300万辆。而通用公司认为,在2025年前,印度将超日本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市场,年销量有望达到800万辆。

  通用首席业务官斯蒂芬•雅各布(Stefan Jacoby)在近期一次采访中同样表示,“印度市场或将是汽车产业的最后一块“白纸”。通用现已重新调整其全球生产运营操作,关闭在澳大利亚及印度尼西亚的工厂,打算缩减泰国市场业务,发展印度市场。”

  未来“世界第三大汽车市场”的身份足以让印度引起引起各大车企的重视,加之印度本土车企规模较小,并以微型车制造为主,海外车企在印度市场不会面临过大的竞争压力,印度似乎已注定将被海外车企“瓜分”。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