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专车激战:免费搭车做大蛋糕 倒逼出租车改革

发布时间:2015-05-25 07:21:5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关璐

  在专车市场进入一片红海甚至被人称为“血海”的时刻,易到用车推出了免费搭车,滴滴的“1分钱搭顺风车”也亮相手机。难道车载社交的时代已经到来?越来越庞大的用户群体,越来越多元的用户体验,恐怕让正在丢掉市场的出租车不改也难。

  易到自2010年起一直被认为是专车市场的先驱。但在2014年,阿里巴巴投资的快的推出一号专车、腾讯投资的滴滴推出滴滴专车、百度战略投资海外入华专车服务公司Uber,数以亿计的补贴不断投入市场,专车市场格局瞬息万变。

  据易观国际发布的《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专车服务市场季度监测报告》, 2015年一季度,专车服务订单量占比前三名分别是滴滴专车(含一号专车)、Uber和易到用车,占比分别为78.3%、10.9%和8.4%。

  “搭车就应该是免费的。”对于此次推出免费搭车,易到用车联合创始人兼CTO汤鹏说,“烧钱烧不出核心竞争力”,易到注重的是用户更丰富的体验和感受,比如免费搭车,有“轻社交”的色彩,还在扩展与线下商业的合作。易到无意进入无休止的烧钱和价格战。

  作为O2O中的刚需,出租车、专车出行已经进入白热化竞争状态。几乎在易到推出免费搭车的同时,滴滴客户端也出现了“1分钱搭顺风车”选项,各家车主也都在招募之中。

  而至于究竟已经有多少车主愿意给别人提供免费搭车的机会,易到和滴滴都并没有正面回应。但从近两日不少用户的免费搭车体验上看,易到采取了部分新能源车辆免费及“用户免费易到买单”等方式,确保用户能搭到免费车,亦有变相补贴性质。

  真正的免费搭车可能更受年轻人欢迎,尤其是在互联网领域工作的人士。一些体验过免费搭车的用户告诉记者,搭车是用户标签化可双向选择的,“真正搭到免费车,碍于情面,总会找点话题聊聊,说不定就能聊到一个工程师或者媒体资源。”

  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烧钱还是做搭车等新型体验,以专车、快车等为代表的传统出租车的“改革倒逼力量”正在不断强大,并几乎一边倒地赢得了民众的支持,或许这将成为出租车改革的突破口,并找到最大公约数。无论滴滴、Uber,还是易到,尽管市场份额此消彼长,但各自的蛋糕都在扩大,这也说明市场在重新配置资源。

  近期,政府主管部门也在加紧出租车改革的步伐,或许专车与出租车之争将很快成为历史。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