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从财报看自主品牌:冬天已经过去

发布时间:2015-05-27 09:24:28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建鹏

  对于自主品牌上市车企而言,2014年基本是业绩最糟糕的一年,即使像长城、长安这种公认的优等生也“在劫难逃”。2014年上市车企年报显示,长城利润下滑2.21%,长安本部的自主业务仍旧亏损5亿元,更不用说吉利、比亚迪这样利润大幅跳水的车企。

  然而,在近期密集召开的2014年车企股东大会上,交出糟糕业绩报表的上市车企高管们并没有面临投资者责问的窘境,更多地被问及未来发展前景。上市 公司每年5-6月期间召开上一年度的股东大会,其主要内容是,投票审议过去一年的财报并决定本年度经营方针。而审议财报最重要的指标便是看企业净利润。

  在民族证券汽车分析师曹鹤看来,2015年一季度业绩显示,自主车企虽然未能完全走出低谷,但最糟糕的日子已经过去了,“下半年利润会比去年好很多,可能5、6月份销量出来就会发现大面积爬坡。”

  记者翻阅上市车企刚刚公布的一季度业绩报表发现,诸如长安、长城、比亚迪这样自主车企出现利润大幅上升态势,特别是比亚迪利润有过9倍的增长。即使未公布利润、仅公布销量的吉利汽车,销量也出现57%的增长。

  或许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已经召开或即将召开的车企2014年度股东大会,会成为投资者关注自主品牌发展“钱景”的宝贵机会。

  冬天已经过去

  2014年底至2015年初,压库潮遭遇经销商集团抱团反抗,让一向“日子舒服”的合资车企与豪华品牌备感压力,与此同时,过了数年艰难日子自主品牌,伴随产品品质与技术的升级,以及对于经济型SUV市场的提前布局,掌舵者们却开始感受到了希望。

  这是2014年财报以及更早发布的业绩预报不曾透露出来的信息。2014年年度财报,上市车企总体出现冰火两重天的面貌。业绩上涨100%或下滑 100%的车企均不在少数。记者整理销量前十位的上市车企业绩后发现,其大幅增长的利润多是由合资单元贡献,而纯自主品牌无一例外地下滑。

  以2014年问鼎自主第一名的黑马长安汽车为例,其2014年净利润的96%由其合资子公司长安福特贡献,自主业务仍然亏损5亿元。即使是利润领头 羊上汽集团同样是依赖合资单元的利润实现大幅增长。在上汽集团旗下的合资公司中,2014年上海大众销量为173万辆,上海通用销量为172万辆,上汽通 用五菱销量为159万辆,仅这三家合资公司的销量就占据上汽集团2014年销量的89.6%。

  在上汽集团2014年279亿元的净利润中,其中有176亿元的净利润来自于上海通用。上汽集团自主品牌依然没有扭亏,而且自主研发投入和费用比例都很高。与此同时,刚刚登陆港股半年的北汽集团,则是依靠合资业务取得66.2%的增长,利润达到45.1亿元。

  比亚迪2014年净利润则为4.34亿元,业绩下滑21.53%。吉利成为2014年业绩跳水最多的大型自主车企,利润降幅达到46.28%。江淮汽车2014年其实现营业收入341.69亿元,同比增长1.6%;实现归母净利润5.29亿元,同比下降42.4%。

  不过,大部分车企一季度却显示出回升迹象。即使是近年乘用车发展颇为低迷的江淮,仅凭瑞风S3的热销,也增收不少利润,而江淮今年扭转局势的关键在于能否推出利润率更高的SUV产品。

  数据显示,长安汽车一季度营业收入为181.97亿元,同比增长达到49.2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94亿元,同比增长 29.41%。东莞证券对长安汽车的评价是:14年自主减亏,15年开局良好,全年业绩表现弹性大,预计2015年自主业务有望实现盈亏平衡。

  长城汽车一季度的营业总收入为193.38亿元,同比增长31.24%,长城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25.35亿元,同比上升26%。业绩不俗的背后是SUV车型带来的销售增长和盈收红利。在长城的股东大会上,董事长魏建军被提问最多的是便是H8的相关问题。

  与此同时,比亚迪一季度依靠新能源汽车业务增长获得近10倍增长。比亚迪一季度财报显示,其营业收入为152.82亿元,在去年117.23亿元的 基础上,同比增长30.35%;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 亿元,同比增长高达910.75%。其中,来自政府的补助为6480万元。显然,比亚迪成为国内新能源政策补贴的最大收益者之一。

  吉利汽车2015年第一季度总销量为140,523台,较去年同期增长约57%,并达2015年全年销量目标450,000台的31%。

  下半年看好SUV和新能源

  曹鹤表示,今年下半年看好自主品牌在SUV方面的继续爬坡,“大多数自主品牌在SUV上提前布局,已经从之前的单款产品逐渐演变成产品矩阵,而合资 品牌短时间内不会将SUV产品下沉太厉害,而且去年年底的压库潮和今年年初的降价潮已经表明,合资品牌的品牌溢价能力并不如之前那样优势明显。”

  另一个迹象是,自主品牌包括国有车企在研发投入上的回报期,开始逐渐来临。

  以长安汽车为例,公开数据显示截止,2010年年底,长安在研发上累计投入160亿元,建成涵盖振动噪声、碰撞安全、制动性能、底盘试验、驱动系统等14个领域的国际先进实验室。

  据长安内部人士透露,长安每年在研发方面的常规支出都在10亿元以上。正是如此庞大的资金,长安先后在意大利都灵、日本横滨、英国诺丁汉、美国底特 律成立研发中心,构成“五国九地”的全球研发格局。目前,在国际公认的汽车研发领域286项关键技术中,长安汽车已经掌握了262项。

  “2014年长安自主亏损5亿元,2012年自主轿车亏了9个多亿,2011年亏了12亿多,亏损减少了3亿,少亏当赢,所以整体的报表一直在往上走。”长安方面人士表示。

  目前长安汽车CS75、CS35两款产品长期稳居SUV前十。显然,SUV产品矩阵的形成,使得研发投入造成的亏损程度逐渐降低。据了解,今年长安汽车还将推出更为高档的SUV产品CS95,与长城H8竞争。

  曹鹤认为,除了SUV之外,自主品牌另一个增长点在于新能源,今年或许要达到20万辆,明年要50万辆。不过,曹鹤进一步认为,自主品牌能否稳稳抓住这两个细分市场,还要看合资企业能否将其对应产品进行价格大幅下沉。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