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三方共赢愿景竟成闹剧 长安并购哈飞之殇

发布时间:2015-05-27 09:13: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建鹏

  长安福特收购哈飞汽车部分资产之举,不仅未能如预期顺利实现三方共赢,为这家曾一度辉煌过的老牌微车企业带来重生机遇,反而因裁员等问题又引发了新的危机……

  哈飞汽车俯瞰图

  3月末,长安福特曾公告称,已正在履行对哈飞汽车轿车基地相关资产的收购和交割手续,并将对其升级改造,以实现投产基于福特技术的整车产品。

  但就在福特即将入驻哈飞工厂的档口,近日却突然有媒体爆料,由于长安福特只预计保留约2000名哈飞原职工,哈飞因此将裁员约3000人,而导致部分被裁员工不满并来到哈飞厂区门口进行维权。

  对此,哈飞总经理刘正均表示哈飞的发展需要更多高精尖人才,哈飞的员工要理解企业,并与时俱进共同发展。

  此情此景,与早些年昌河汽车工人群集事件颇有相似之处。2009年,昌河与哈飞一起被长安并购,但由于并购后,昌河发展不仅未见起色,反而每况 愈下,积怨之下,三年后矛盾终于激发。2012年,因业内风传昌河铃木生产资质恐被转移至长安马自达,昌河方面出现工人群集事件。虽然问题得以快速解决, 但一年之后,昌河也终与长安正式分家,并转入北汽集团旗下。

  其实长安并购昌河、哈飞之初曾怀揣打造足以抗衡微车霸主上汽通用五菱的美好愿景。据悉,2008年,上汽通用五菱微车市场份额约为 51.27%,长安、哈飞和昌河三家之和则约为40%,已较为接近。但事与愿违,三家联姻后上述愿景不仅未能变现,昌河、哈飞境遇反而每况愈下,更甚是已 影响并拖累长安发展。曾有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长安即已为昌河、哈飞提供共计20亿元的直接贷款和44亿元贷款担保。

  昔年哈飞也曾一度辉煌,身为北方微车雄豪,2009年其市场业绩约为22万辆(不含出口),但时至2013年却急速缩减至2.14万辆。关于裁 员,其实长安福特也并非始作俑者,早在2013年,哈飞即因业绩不佳开始裁员,时至2014年,裁员约1000人,并仍计划将留存的5000名员工继续缩 减至1200人左右。

  面对哈飞的落败,长安也并未一直置之不理,曾先后将长安之星、悦翔等车型导入哈飞进行代工生产,虽然2013年,代工模式帮助哈飞减亏1亿元,但相较哈飞整体糟糕处境而言仍属杯水车薪。

  哈飞松花江

  连年亏损之际,二次重组的呼声渐响,长安方面也将拯救哈飞的希望寄托于旗下合资公司长安福特身上。而近年实现快速增长的长安福特出于缓解产能压力,连同布局北方可减少物流成本等因素考虑,也决定顺势而为,收购哈飞部分资产。

  但当前由于过度裁员而导致哈飞员工产生了较高的抵触情绪,也为这场原本预计三方共赢的并购案前景招致一丝阴霾。“哈飞不会在长安手中消失,哈飞员工三年后工资翻倍。”据媒体报道,此次维权的哈飞员工也将矛头直指长安汽车,谴责其始终未能兑现并购之初的承诺。

  本属中国汽车业典型的一起重组案例,缘何问题重重,并偏离初衷,更恐落下满盘皆输不欢而散的败局?

  “长安并购哈飞、昌河属于行政推动下的举措,长安只是按照自己的意志对哈飞、昌河进行整合,并未遵照市场需求的变化规划哈飞、昌河产品和布 局。”民族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指出,长安在战略甚至是方向上存有误判,从而造成哈飞、昌河发展思路与市场需求严重脱节,并最终导致负面新闻不断。

  其实在中国汽车业发展史上,类似这般“重组过后,倒下一片”的案例并不少见。1995年,一汽重组“沈阳金杯”就曾导致后者一度走向破产边缘,直至被华晨接管才渐渐摆脱困境。

  “身为老军工企业,哈飞、昌河确实存有诸多问题,尤其是在企业文化方面较难协调。”在曹鹤看来,虽然客观问题加大了长安的整合难度,但在整体并购案中,长安在具体操作过程中确实也不乏做法失当之处。

  曹鹤指出并购之后第一要务是企业文化融合、管理融合和发展思路统一等问题,显然长安一直受制于此;其次,要尽快帮助被并购方实现业务提升,收购 方在资金、技术、产品等方面要提供支持;第三,并购本身要基于市场层面考量;最后,国企层面的相互并购,也要引入先进的管理机制,以解决市场响应速度慢和 效率低下的通病。

  与哈飞当前深陷危机相对应,投入北汽怀抱后昌河经营已渐有起色。去年上市的昌河福瑞达M50正是源自北汽威旺M20平台,今明两年,北汽还将驰援昌河两款SUV和一款A级轿车。

  “虽然昌河也并非高枕无忧,未来几年如不能实现扭亏为盈,北汽的输血能持续多久值得思考,但相比早前于长安时的境遇确实已有较大起色。”曹鹤表 示,如果迟迟不能解决哈飞问题,长安不仅品牌形象方面会受此影响,沉重的包袱也恐将为长安的经营带来压力。“此难题急需解决,但如何破题也将考验长安当前 领导班子的智慧。”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