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厂商矛盾大 一汽丰田、奔驰掀退网潮

发布时间:2015-10-16 09:57:54  来源:中工网  作者:段思瑶  责任编辑:孙建鹏

  今年年初,一汽丰田在2015年度经销商大会上,针对2014年部分经销商亏损严重现象宣布将面向经销商实施12.4亿元的补贴。而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北京一汽丰田24家4S店已有5家退网,近占经销商数量的20%。

  此次涉及“停业”的一汽丰田五家4S店分别有:惠通四惠、中业、和裕、五方桥、中兴新达。后经一汽丰田相关部门证实,传言中的五家经销商中,除了惠通四惠店停业外,其余四家经销商均正常营业,也没有停业计划。

  据公开资料显示,北京现有一汽大众4S店38家、上海大众36家、上海通用17家,上述三家车企1—8月全国总销量都在百万辆以上。而在京开设24家经销店的一汽丰田,前8个月全国销量只有36万辆,简单对比即可看出一汽丰田单店销量远低于竞争对手。而此次爆发的北京集体退网事件,将一汽丰田与经销商的矛盾再度推向公开化。

  早在去年年底,一汽丰田经销商与厂家就暴露出了巨大矛盾,最终一汽丰田决定给予经销商12.4亿元补贴来弥补经销商损失。尽管如此,隐藏在汽车经销商领域的诸多问题仍然危机重重。

  据了解,在北京地区一汽丰田今年确立了“加减法”原则,即对经销商增加支持、减少考核,并不断加大对经销商的扶持力度,包括融资、广告宣传、销售政策激励等。此外,建立健全的供需体系,实现合理的库存;改善营销基盘,提升经销商的收益;强化营销力,紧跟市场增加活动量等举措也在按计划实施。

  实际上,有关一汽丰田“退网”风波并不是个例,东风悦达起亚等北京经销商圈内早就“人心不安”。一位不愿具名的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说:“在考虑退网,压力的确很大,好在已经开始调整。”

  除了像一汽丰田、东风悦达起亚这种大众品牌,豪华品牌也难逃经销商退网难题,比如奔驰今年前八个月销量表现不俗,可谓实现了罕有的逆势增长,但9月依旧没有预想得那么好。今年9月目标销量是210台左右,而往年同期目标销量为280-300台,同比下降了28%。据悉,一些小地方的经销商已经开始亏损并纷纷退网,现在全国已有7、8家经销商陆续退网。

  究其原因,一是今年4月份开始汽车销量负增长,让经销商信心严重下滑;二是电商势头正猛,传统经销商模式销售遭遇拦路虎,前景堪忧;三是政策面在理顺汽车维修相关规定,主机厂垄断的维修体系面临洗牌,经销商最后一根稻草已经开始不堪重负。正是上述原因,让一些2002年前后投资4S店、过多依靠销量的经销商老板们开始有了“退隐”之心。

  从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做的汽车经销商经理人调查数据来看,只有18%经理认为经营还不错,到6月份这一指数下降到了3.8%。也就是说,车市不好影响的范围是巨大的。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