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车市乍暖还寒 丰田一季度销量负增长

发布时间:2015-04-08 07:5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关璐

  这段时间的杭州天气,被誉为患了神经病,忽然拉到夏天温度后,本周重又折回“倒春寒”。杭州车市虽然没有像天气这样过山车般跌宕起伏,但2015年1月开门红的车市热闹景象,节前的红火行情,还是被节后的车市冷空气销蚀得无影无踪。

  “主要还是节后整体消费力下降,而且杭州节后牌照供应不够……” 资深汽车营销专家张建业表示,大部分汽车品牌在节后的杭州市场没有延续去年年尾的红火行情,成交率明显下降的同时,订单也明显减少,因此,限购下的杭州一季度车市整体来说乍暖还寒。

  年后车市转淡意料之中

  “1月车市销售红火,2月份是受春节假期影响,客流明显减少。3月,客流还好,但消费者购买过程拉长,下单不再像节前那样爽快。”作为浙江米卡迪汽车总经理,张建业表示,二三月份杭州车市转淡,这是他们早就预料到的。因此,早在春节前,趁车市红火,别克、凯迪拉克等品牌4S店,都完成了一季度七八成的销量任务。这使得这些品牌节后的销售任务明显减轻。

  经历了车市风风雨雨的4S店,不少都采用类似聪明的销售策略,以应对节后的冷淡。

  也有4S店把目光放远。“今年过年晚,3月相当于去年的2月,因此, 3月比去年同期平淡,也是情理之中。”浙江元通元瑞沃尔沃总经理朱冰表示,眼下的车市环境里,车商谁都不愿像以前那样亏本卖车。因此,节后车市平淡过渡,调整一下,他认为很正常。他表示,全年车市微增长还是可以期待的。今年上半年他们的重点是积累客户,用服务来吸引客户,等到下半年车市回暖,就会抢得先机。

  纵观全国车市,一季度除中国品牌车型销量大幅上涨外,整体销量表现逐月下滑。如1月乘用车市场销量为195万辆,环比去年12月下降0.8%,同比去年增长13.7%。到了2月,乘用车市场整体销量为131万辆,同比去年虽然增长了8.2%,但环比1月却下降32.8%,销量大减64万辆。3月延续2月的春节后缓慢回暖走势,车市增长相对低位平缓。

  广本3月劲增三成/丰田一季度销量负增长

  从品牌系别看,一季度中国品牌、法系车、日系车表现较好。

  数据显示,合资品牌中,除法系1月同比增长达到11.2%,持续高光表现之外,其他系别均出现同比负增长情况。其中德系本月环比大幅下降45.8%,同比大幅下降59.8%。而去年受冷的日系车,一季度表现较好,中国品牌也是整体走强。

  据日产、丰田、本田和马自达四家日本车企发布的一季度在华销量情况,日产、本田和马自达都出现增长,只有丰田跌落。其中日产一季度在华销量同比增长4.7%至29.62万辆。丰田一季度在华销量同比下跌0.1%至22.77万辆。特别是3月,丰田在华销量滑坡21%。

  本田第一季度在华销量同比增长0.6%至16.49万辆。特别是广汽本田,3月销量劲增三成,创下广汽本田历年来3月销售最好成绩。一季度,广汽本田销量从8.2万辆同比增长18.2%至9.6万辆,但对比明显的是,东风本田则从8.2万辆同比下跌17.0%至6.8万辆。原因是,广汽本田两款小型SUV即广本缤智与XR-V均在一季度发力,而东本的CR-V则仍在持续跳水。

  中国品牌今年开局较为乐观,加上3月新车集中上市,一季度同比有很大改变。但有关人士也表示,中国品牌的主客观不利因素依然存在,“春风虽暖,尚待花开”。

  MPV、SUV依然被热捧/轿车增长仅为1%

  一季度杭州车市平淡开局,原因多多,首先是年前杭州车牌指标持有者消费力集中释放,使一季度购买力不足;其次,去年杭州有大量的黄标车淘汰,并都集中在节前置换。另外,从宏观经济看,受GDP增速缓中趋稳的影响,汽车市场未来将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增长阶段。车市有关专家分析表示,尽管一季度车市冷清,但后期车市仍可乐观对待。

  比如,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喜欢视野更开阔、车内空间更大的SUV和MPV。旺盛的市场需求,将使SUV、MPV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据中汽协预测,今年,SUV销售将达510万辆左右,增速将达25%。MPV销量预计达258万辆,增速为35%,远高于行业增长速度。

  另一个新的增长点是新能源车,据了解,2014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售74763辆,有专家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可能翻番,将达到15万~20万辆。杭州作为限购城市,新能源车不属于限购之列,而且有政府的高补贴,必然会吸引更多渴求号牌的消费者。但杭州的新能源车私人消费市场还没有形成,今年也不会形成。主要是因为新能源车选择余地小,价格高及配套不完善等条件制约。不过,在公共交通方面,新能源公交车,尤其是电动微公交,已成为杭州街头一景。

  轿车需求将有所回落,仅保持小幅增长。据预计,今年轿车销量1251万辆左右,增速为1%。综合各车型及进出口分析预测,今年,我国汽车销量将达2513万辆,增速可达7%。

  如果从车辆级别来看,由于杭州限购带来的消费档次提高,豪华车依然是今年杭州车市的增长主力。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