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全球车企掀起瓜分印度浪潮 中国能分几杯羹?(2)

发布时间:2015-05-22 08:39:39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关璐

  海外车企早已筹谋“瓜分”印度

  除了上面提到的通用计划在未来十年内至少占有印度市场5%的份额之外,还有诸多车企针对印度市场提出了宏伟的规划。比如沃尔沃正在寻求在印度实现本地化生产的可能性,据印度《经济时报》5月3日报道,沃尔沃印度本土化生产计划将于年底前敲定。此举是沃尔沃在全球不同区域市场推进本土化生产计划的一部分。

  该报道同时指出,沃尔沃为印度市场制定的销售目标为:2020年前年销量达到1万辆,争取到10%的豪华车市场份额。目前印度市场豪华车的年销量约为3.2万辆。今年年初有消息称,沃尔沃已经与马恒达、斯坦汽车以及通用印度分公司有过初步接触,欲借助这几家车企在印度的工厂实现本地化生产。

  此外,对印度市场虎视眈眈的还有奔驰,据英国路透社4月曾撰文称奔驰超越奥迪,成为印度的顶级豪华汽车制造商,今年第一季度,奔驰印度销量为3566辆,超过奥迪的3181辆。

  该报道引用德里新兴市场汽车顾问(EMMAAA)的预测指出,奔驰销量增加得益于推出入门级新车,而这正是客户未来的选择,未来很长时间里,奔驰将取代奥迪成为印度销量第一的豪车品牌。

  正当奔驰在印度大肆推广入门级豪华车之际,老对手宝马同样加快了在印度市场的前进步伐,据印度《经济时报》今年3月报道称,宝马印度本地生产零部件比例将由20%提高至50%。本地化采购有助于提高规模效益。公司还宣布今年将发布15款新车,以提高在印度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该报道同时指出,宝马在印度的钦奈工厂于2007年3月开始运营,迄今为止投资490亿卢比,在两条组装线上装配了8款车型:1系、3系、3系GT、5系、7系、X1、X3以及X5。生产汽车的一些主要部件同样都是由本地生产的,据钦奈工厂总经理Robert Frittrang说,生产宝马5系列轿车多达2800零部件,一半以上都产自本地。我们有大约560名员工。宝马车就是在印度由印度人民生产的。”

  除了通用、沃尔沃、奔驰、宝马之外,大众、日产等车企纷纷通过调整驻印度高管以通过更加恰当的方式推广车企在印度的发展,而丰田则计划改变在印度市场的策略,决定更加关注车辆安全性,在其涉足的各车型领域做到优秀,而非单纯地追求产量。

  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丰田公司在印度的丰田基洛斯卡汽车公司(TKM)副总裁N Raja表示“我们想成为技术和安全方面的领头人。我们的产品价格有了很明显的提升,但为了安全考虑我们仍不会让步。本公司的目标是为消费者提供性价比高的产品。”

  通用、奔驰、丰田等车企的战略规划大有将印度市场一举“瓜分”的态势,那么相比于这些海外车企,中国品牌在印度汽车市场又有那些规划呢?中国车企要在印度市场分一杯羹又存在哪些挑战与机遇呢?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