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全球车企掀起瓜分印度浪潮 中国能分几杯羹?(3)

发布时间:2015-05-22 08:39:39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关璐

   中国车企在印度挑战与机遇共存

  未来印度市场将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个“黄金车市”,各大车企针对印度市场纷纷定制“宏伟蓝图”,那么来自中国的汽车品牌在印度市场的前景又如何呢?

  目前,中国车企的出口主要面向俄罗斯以及南美各国,然而随着卢布贬值拖垮俄罗斯经济,最新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俄罗斯的汽车销量同比下滑42%,降至10年来同期的最低水平。

  覆巢之下无完卵,中国车企同样在俄罗斯市场面临销售危机。通用首席业务官斯蒂芬•雅各布口中“白纸”一般的印度市场同样极有可能成为中国车企未来出口的主要市场。

  对于未来中国与印度在汽车领域进行合作,J.D. Power亚太公司的专家们有着各自的分析和见解。

  据J.D. Power报告,74.9%的印度购车者都接受过高等教育,所以印度消费者对错误的容忍度比较低,也比较敏感。印度消费者购车时主要考虑的三大因素有:品牌可信赖度、产品质量、产品外观。口碑对印度消费者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购买阶段,厂家的品牌、消费者对质量的认知和来自亲朋的推荐对印度消费者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对此,J.D.Power亚太区中国副总经理梅松林博士评价道,“和印度消费者一样,中国消费者也非常重视来自于朋友和亲戚的推荐。消费者在选购汽车时会查阅大量的网上信息。”

  印度经济水平的提高和交通出行的需求使得越来越多的印度普通民众成为了有车一族。这点同样与中国市场有着相似之处,梅松林博士指出,“虽然中国车市放缓,但是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市场。伴随着中产阶级人数的上升,二线及一下的城市购车需求也越来越明显,中国二线及以下的中产阶级人数正在迅猛增加,他们成为首次购车的主力军。”

  从J.D. Power关于中印两国市场之间的差异化调查以及专家的分析我们不难看出,中国汽车市场虽然已经进入微增长时代,但是仍与印度市场存在诸多相似之处,比如:购车喜好亲友推荐、中产阶级成为购车主力等。这些相似之处自然为中国车企进入印度市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新产品不需要进行过多的更改就可以面对印度市场销售。

  尽管未来中国与印度在汽车市场拥有广阔的合作前景,但是从过往的经历来看,中国车企在印度市场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早在2012年12月,美国《华尔街日报》披露,中国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将在印度建厂,生产商务车型。

  根据资料汇总显示,2011年,福田在印度普纳收购了250英亩土地,计划投资167.6亿卢比(约合人民币16.9亿元)建厂。福田曾承诺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95亿元)投资印度,将其商用车引入印度市场,领导印度市场,使印度成为福田全球最大市场之一,而其印度战略的主要负责人为福田印度首席财务官兼运营负责人徐新生,一直在负责福田在印度的两家注册公司,福田印度汽车制造公司和福田印度营销销售公司。

  根据环球网汽车频道记者了解,北汽的印度掘金之旅并不是非常顺利。2015年2月,印度媒体报道,由于印度计划运作不良,北汽福田汽车有限公司开除了多位印度方面的高管。福田问责解雇了5位印度高管,大约还有24位中高级管理人员受波及离职。

  据了解,这些管理人员大多是福田早先从印度卡车/公交车领头制造商,如塔塔汽车和阿斯霍克雷兰德公司聘请的,希望他们可以推动带领福田在印度的销售、营销及生产计划。但是,由于为适应印度需求不断改造产品影响了项目计划,加之中印文化差役较大,北汽福田海外建厂经验较少等原因最终搁浅。

  此次印度总理莫迪访华会见上海汽车集团董事长陈虹、北汽福田总经理王金玉为中国车企与印度合作提供了良好合作的契机。但是与众多海外车企不同,中国车企在海外建厂经验较少,且品牌竞争力并不如丰田、通用等国际化车企,这些都是中国车企在进入印度市场时所面临的困难。

  困难与机遇并存是中国车企进军印度市场的现状,但其中的困难想必会比进入欧美市场要小很多,加之印度汽车市场并未被完全开发,中国车企理应大胆尝试,克服困难才能成功进入印度市场,迈开中国汽车品牌国际化进程的一大步。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