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汽车 > 金融保险 > 正文

烧钱”噩梦 超三成汽车后市场O2O平台倒闭

发布时间:2016-06-17 09:51:18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市场从来都不相信眼泪。虽然中国汽车后市场潜力无限,但在2015年下半年,超过30%的汽车O2O项目经历了资本寒冬,纷纷倒闭。

  近日,一直坚持走直营连锁+互联网模式的集群车宝宣布获得过亿A轮融资。有行业人士称集群车宝此次融资可谓“逆市破冰”,但市场格局的不稳定性让行业竞争充满变数。

  汽车后市场,似乎从未这样火过。2014年全年,资本市场共产生了150多件与汽车行业相关的投资事件,其中汽车后市场方面的投资是2013年的10倍,达到了67次之多。2014年,进入汽车后市场的创业公司超过100家,是2011年的近十倍,而2015年以来,汽车后市场O2O模式的电商似乎一夜开花,40多家O2O电商纷纷抢滩,涉及洗车、维修保养、汽车租赁、汽车金融保险等后市场各细分领域。

  据统计,2015年,后市场维修保养类电商获得了34笔融资。其中大部分都集中在上半年完成。但仔细梳理可以发现,喧闹之中完成融资的O2O企业大多只走到天使轮、A轮,进入B轮的屈指可数,闯入C轮的企业只有途虎养车和典典养车。繁华背后暗藏危机。

  多家企业靠讲故事博得投资者一掷千金,随后打出“一元洗车”、“一分钱洗车”、“免费洗车”这样的字眼刺激用户眼球。

  但此种烧钱行为注定不能长久。大批“上门洗车”、“上门维修保养类”企业如昙花一现,资金链断裂后纷纷以失败告终。2015年9月以来,赶集易洗车、e洗车、小雨洗车、嘀嗒洗车、车8、我爱洗车等上门洗车平台相继关闭上门业务;同时,曾覆盖22个城市、曾经号称是国内规模最大的O2O汽车养护平台的博湃养车正式宣布破产倒闭,而这距该公司进入O2O汽车后市场仅一年半,此前其曾获得过两轮投资。

  高于路边服务的价格。靠拼低价的原始方式烧用户黏性的方式并不靠谱。

  车发发CEO王海曾经对媒体感慨:“上门服务并不可靠,它能够提供的服务有限,也受场地限制,感受并不好。”

  疯狂的烧钱行为让投资人感受到消费市场的冷意,10月之后,市场趋于理性,仅有4家企业完成新一轮融资。

  集群车宝创始人高集群表示:“汽车后市场有几种发展模式,直营连锁无疑是目前干起来最苦也最不被看好的。但行业的未来必然属于直营连锁互联网模式。”

  有业内专家指出,汽车后市场必须回归本质,需要先做强线下,再做好线上。没有线下终端的纯线上项目是“纸老虎”,不能将服务项目和服务流程标准化,而没有线上平台的实体终端已经OUT了,无法提升运营效率。只有企业能够自负盈亏,同时保证自我造血能力,企业才能够长远发展。

  另有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国内的汽车后市场将逐渐集中化,标准化的产品最多3至5个平台。这些平台应该涵盖从买到卖的汽车完整生命周期。“如果能把一个车主充分地信任一个平台,应该从买车、保险到日常保养,平时也有洗车,任何相关的服务,到最后换新车,二手车,所有的服务都连接在一个服务终端上,这是未来汽车后市场企业逐渐做大的路径。”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