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那些便宜的进口车 平行进口车购买解析

发布时间:2015-07-17 11:53:11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关璐  责任编辑:关璐

    中国网汽车7月17日讯(记者关璐)随着今年1月份国家通过贸易试点支持销售平行进口车,原先的“水货车”终于有机会变身成为“正规军”。与“中规车”相比,平行进口车的到来打破了这些传统进口车的渠道垄断,在价格上更有优势,很多平行进口车还能给消费者提供国内享受不到的配置。于是,揭开神秘面纱的平行进口车一时间受到消费者的热切关注。


平行进口车将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平行进口车仍然比较陌生。“平行进口汽车”,是指经专业渠道直接从海外市场购买,并引入中国市场进行销售的汽车。由于进口地不同,可分为“美规车”“中东版车”等(欧版车因为多数是右舵车型,暂时无法合规为平行进口车),以区别于“中规车(汽车厂商为了出口中国而针对中国路况、油品、文字、驾驶习惯等相关情况而设计、调校的车型,一般通过传统的4S店渠道进行销售)”。按照当下的法规,平行进口汽车和中规车都合法,但中规车的销售渠道、购车流程更加规范,而平行进口车在销售价格上则有一定优惠。

  但与高关注度形成反差的是,平行进口车的销量并没有达到行业的预期,并非是消费者不愿购买平行进口车,多年来水货车的销售渠道由“黄牛党”们占领,又因平行进口车情况特殊,基本上属于“一车一情况”,价格体系也并不透明,增加了消费者们的顾虑;再加上对平行进口车的售后服务等担忧,导致平行进口车没有迎来爆发。

  但行业并非看衰平行进口车,诸多经销商集团、电商网站甚至媒体都在布局平行进口车业务,也给消费者更多渠道来选择平行进口车。

  究竟该如何购买平行进口车?平行进口车与传统中规车的差距、优劣条件如何?

  便宜吗?——平行进口车价格未必令你惊喜

  多数消费者认为,平行进口车的第一大优势就是在于价格比中规车要便宜不少,实际上,平行进口车与中规车的差价在于撇开了经销商的利润。

  进口车的价格主要由5部分构成,即:到岸价格、关税、消费税、增值税和经销商费用,这其中,到岸价为产品在购买地的货价,加上货物运至境内起卸前的包装费、运费、保险费和其他劳务费等费用,由于各地的运费、汇率不同,也会有一定差异。

  综合起来看,进口车价格=到岸价×(1+关税税率+消费税税率)×(1+增值税税率)。消费者购买到的产品价格会在进口价格外增加经销商的利润,平行进口车则省去了各级经销商的利润,而是给消费者一个真正的“裸车价”,但税务方面是一分钱都不会少的。


中规车价格与平行进口车价格差在渠道利润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进口车价格中的消费税税率是按照产品排量的不同来征收,排量越高,税率就越高。最近北美地区为了抵制产品出售至其他国家,部分企业通过悄悄提高产品发动机的排量,致使进口车到岸后消费税大幅上涨,部分高配车型的平行进口车价格甚至高于中规进口车的价格,最终阻止平行进口车引进中国。

  结论:

  从平行进口车的价格和中规车价格相比,普遍会便宜5-7%,基本上价格越高的产品越具有价格优势,但这个价格优势也会受到汇率、国外车企的一些政策、产品配置的不同带来一些浮动,而且后期的成本如果也计算在内的话,平行进口车的优势就更加不明显了。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