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那些便宜的进口车 平行进口车购买解析(2)

发布时间:2015-07-17 11:53:11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关璐  责任编辑:关璐

  去哪买?——港口、专营店、电商各有利弊

  今年年初,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试点正式启动,为国内首个平行进口汽车试点自贸区,除了上海,目前广东、天津、福建也在进行平行进口车试点,未来,郑州(空路)、重庆(陆路)、青岛等口岸放开平行进口车业务。


平行进口车并不仅在港口可以买到

  平行进口车最传统的购买方式是直接去上述已经开放平行进口车业务的港口以及保税区购买,在口岸可以直接询问价格以及车型配置等信息,挑选自己中意的产品。

  但港口买车对车主的专业性要求很高,如果对车不太懂的消费者不建议直接去港口买车,很有可能购买到二手或者质量不好的产品,售后问题的追寻也还不完善。

  第二种渠道为具有平行进口车销售资质的经销商处购买,这种购买方式和港口购买类似,但和以往“水货车”时代相比,他们对于这些产品承担质量追溯的责任,所以后续的质保、售后等问题可以找到解决方。

  平行进口车业务的展开相对于现有汽车销售而言,从采购、仓储、销售、物流、维修再到售后服务,都自成一套独立体系,摆脱了车企及4S网络的管控与制约,以电商为首的新型消费模式在平行进口车业务方面迅速展开。

  和直接在港口自贸区看车、提车方式不同,电商模式为消费者在选车环节提供了便利,因为平行进口车每款配置和价格都有所不同;再加上港口直接提车还需要自行办理上牌等手续,不仅增加了工作还有可能陷入购车陷阱。电商模式的平行进口车产品价格、配置较为透明,证件也齐全,也有个别商家提供保证上牌的担保,相对来说比自行购车更加保险。

  目前的电商可以分为三种类型,一种是由大型经销商集团开拓的电商网站,一种是由垂直汽车媒体衍生的电商业务,还有一种则是专门为汽车平行进口销售单独成立的电商网站。


国内某家专营平行进口车的电商

  国内已有多家独立的平行进口车电商平台——海淘车、买好车网、名车街、港口车等,这些网站分别从各大港口拿到货源,打通售前、售后渠道,完全独立于现有的4S体系,成为目前平行进口车在电商的开路人。

  但这些独立的平行进口车电商多数都是与港口、经销商签署合作协议,最终开票仍然由经销商来负责,而且这些电商的车源、价格优势都受制于与贸易商的合作关系是否牢靠,这种模式的生命力仍然在于它们是否能够快速抢占市场。

  一些类似于庞大集团等大型汽车经销商集团也在积极布局平行进口车的电商平台,依靠其自身现有的4S店资源,建立经销商集团品牌售后一条龙等;但这些经销商仍以线下服务为主,电商平台的信息并不完善,想要够做到线上下同步仍需较长时间,消费者仍然要直接与经销商4S店联系才能够具体了解。

  此外,天猫、易车、汽车之家等大型电商、汽车类垂直媒体也单独开设了平行进口车的销售通道,试图在此得到先机。

  据不完全数据统计,某些领先的平行进口车电商平台的月销量能够达到上百甚至千台。

  结论:

  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平行进口车为消费者排除了与汽车商贩直接沟通的中间过程,为平行进口车的可靠性增强了不少。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