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年报将至 上市车企业绩预报冰火两重天

发布时间:2016-03-08 10:45:04  来源:汽车头条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庭

  2015年的股灾让人们记忆犹新,2016年的熔断同样令人惊心动魄,汽车上市公司的股票怎么样呢?近期,上市汽车公司将进入密集地年报发布期。

  不过,在这之前,多家汽车企业已经相继发布2015业绩预报。下面,作为读者和投资者,我们来看看前10家企业集团的表现。为今后投资打一剂“预防针”。

  No.1、上汽集团(600104):

  “最土豪的企业”

  作为中国目前最大和最赚钱的汽车公司,上汽集团公布业绩预告显示:2015年全年,该集团狂揽净利润(注意此处是净利润)279.7亿元,同比增加6%;每股收益为2.537元。

  该公司认为,其业绩预增主要原因是,去年其整车销量高达590.19万辆,同比增长5.01%。

  点评:有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两块大肥肉,上汽集团似乎永远不用为利润发愁(可这两家销售增速已经开始放缓,甚至下滑);但是,与上汽集团目前体量相比,其自主品牌似乎连汤都做不出来。从五年前,就在研发投入上不断加强,可现在荣威(微博)和MG(微博)品牌发展依旧混乱,难道上汽自主真的要指望新能源汽车?

  No.2、东风集团(00489.HK):

  “最有国际人缘的企业”

  相关:东风汽车(600006)、悦达投资(600805)等;

  东风集团公布,去年其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合资公司销售收入689.91亿元人民币,减少1%,期内溢利49.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虽然东风集团并未发布业绩预报,但从旗下子公司和相关报告,依然能够分析其表现。

  2015年,东风汽车(600006)净利润与同比预增 150%左右。然而,悦达投资(参股 25%的东风悦达起亚(微博) )业绩预报显示,预计去年度实现净利润与同比减少80%以上,为10.6亿元。该公司认为,东风悦达起亚2015年度净利润较同期下降幅度 80%左右。

  不过,东风旗下日系合资公司销量保持增长。2015年,东风集团累计销量387.25万辆,与最初制定的410万辆目标差距较大。

  点评:东风集团旗下拥有最多的汽车合资公司,业绩是东方不亮西方亮。去年,韩系车销量下滑,致使销售收入下降;整体市场,商务政策调整、促销折扣折让增加致使单车毛利率下降较大。不过,日系车销售回暖、投资标致雪铁龙也取得了盈利。

  No.3、一汽集团:

  “最让人抱有幻想的企业”

  相关:一汽轿车(000800)、ST夏利(000927)等

  去年,一汽集团共计销售284.38万辆。其中,一汽-大众独占约165万辆,同比下滑7.3%。旗下自主品牌表现也令人失望。

  日前,一汽轿车发布业绩预报,由于国内乘用车市场增速放缓,车企间价格战异常激烈,该公司整车销售23.59万辆,同比减少19.6%,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净利润同比下跌44.19%~87.6%,至2000万~9000万元。

  去年,销量同样大幅下滑的“ST夏利”,则宣布扭亏为盈,盈利1000万~5000万元,而上年同期则为亏损约16.6亿元。该公司表示,“自主经营有所改善,其参股的天津一汽丰田贡献投资收益亦有所提升。”

  ST夏利向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转让了下属动力总成制造部分资产、产品 开发中心整体资产以及天津市汽车研究所100%股权,实现了评估增值,增加了当期损益。

  点评:“共和国长子”一汽集团,去年差一点被长安汽车超越,失去“前三甲”的位置。似乎除了一汽-大众和奥迪苦苦支撑,也仅仅能靠“中日关系”、看天吃饭的一汽丰田。集团整体上市依就杳无音信,旗下自主品牌夏利和一汽轿车何时能走出亏损泥潭,扛起名族工业脊梁,才是正真关乎未来一汽集团面子和里子的大事。

  No.4、长安汽车(000625):

  “最让人受鼓舞的企业”

  日前,长安汽车公布,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高达93亿~101亿元,同比增23%~33.58%,每股收益1.99~2.77元。

  该公司认为,其合营企业长安福特新品锐界(参配、图片、询价) 、金牛座上市,福睿斯(参配、图片、询价) 的销量同比大增,投资收益增加。重庆长安本部CS75、CS35 等销量同比大增,本部实现盈利。

  2015年,长安汽车累计销售277.65万辆,与第三名的一汽集团差距已缩至10万辆以内。2016年,其经营目标为:产销汽车超过 295 万辆,销售收入超过 2530 亿元(其中合并报表收入约 721 亿元)。

  点评:中国6大国有汽车集团中,长安汽车是自主品牌第一个实现产销破百万的车企,自主品牌已经成为与旗下合资企业一道,对公司重要的利润来源。不过,长安与标致雪铁龙合资公司,长安PSA却表现越来越差,数十上百亿真金白银投入,总不会让股民来承担损失吧。长安福特则因为快速增长,品质近年来频发问题。

  No.5、北汽集团:

  “最让人哭笑不得的企业”

  相关:北京汽车(01958.HK)、福田汽车(600166)

  北京汽车发布盈利警告,2015年,该公司净利润将下滑26.5%。主要原因是由于汽车行业整体波动,北京汽车和北京现代业绩整体下滑。去年,北汽集团总体销量248.65万辆。其中,北京现代同比下滑5.11%;北京品牌仅增长8.87%。

  商用车方面,北汽福田2015年销量同比降低11.7%,低于50万辆。

  点评:对北汽而言,烦恼之中也有快乐,那就是北京奔驰今年同比增速超过七成,销量突破25万,利润贡献突出。但自主品牌和韩系车羸弱,挑战似乎大于危机。新能源车方面,如果失去地方政府保护,北汽能走多远同样令人担忧。

  No.6、广汽集团(601238):

  “最能创造传祺的企业”

  广汽集团发布业绩预增公告显示,该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的31.86亿元相比,将增长20%~45%。2015年,广汽集团销售129.91万辆汽车。

  广汽集团认为,全年自主品牌广汽乘用车销量高速增长(GS4已经冲进SUV市场前三),合营企业业绩进一步提高,产业链上下游的汽车零部件、商贸服务、汽车信贷、保险等业务随之迅速发展是利润增长的重要因素。

  点评:虽然自主品牌发展不如其他“老大哥”早,但是“传祺速度”让广汽成为去年最亮眼的企业,传祺品牌成为广汽集团主要利润贡献者。与此同时,日系车复苏也让广汽利润水平提升。但广汽与菲亚特前景,鉴于其两次失败的经历,仍然需要检验。

  No.7、华晨汽车(01114.HK):

  “最会/不会抱大腿的企业”

  虽然摩根士丹利预计,华晨汽车2015年纯利较2014年可能同比大跌43%,至30亿元。主要原因是由于,与宝马联营销售同比仅增加2%,且去年下半年利润较上半年收窄,而第四季度业绩反应了新引擎工厂运营前的准备成本。去年,华晨累计销量为85.6万辆。

  点评:“利润奶牛”华晨宝马,去年在中国市场风水不好和本身产品被奔驰赶超的情况下,市场地位和份额不容乐观。今年,是宝马百年纪念,但显然这位寿星,已经不如当初勇猛,华晨笃定抱着宝马大腿似乎风险非常大。华晨尝试MPV和SUV领域发力,也面对诸多强手,看来抱一个大腿是不够的。

  No.8、长城汽车(601633):

  “最具平衡性的企业”

  80.41亿元,是长城汽车去年和2014年的净利润,持平!每股收益预计0.88元。虽然营业总收入增长21.46%,销量(85.27万辆,同比增16.7%)也保持增长,但由于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以及汽车行业竞争加剧的影响,长城汽车采取优惠促销策略, 带来销量、收入增长,而毛利率水平略有下降。

  点评:在去年险恶的市场环境下,有的企业利润逆势增长,有的企业顺势下滑,但是要做到不增不减,实属不易,但长城汽车做到了。今年,长城目标销量95万辆,不过竞争越来越激烈的SUV市场,似乎让这个专注于SUV,“放弃”轿车的企业陷入未来发展的瓶颈。

  No.9、江淮汽车(600418):

  “最绯闻缠身的企业”

  江淮汽车预计,2015 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 65%左右;与追溯调整后的上年同期数相比,将增加60%左右(2014年净利润约为5.52亿,每股收益:0.38元)。

  江淮认为,业绩增长是因为产品销量增加、产品结构优化以及2015年4月份公司完成吸收合并江汽集团导致合并范围增加。去年,江淮汽车销售58.8万辆,同比增长31.6%。2016年,其经营目标为:产销汽车 58~65 万辆,销售收入460~515 亿元

  点评:去年,江淮汽车SUV销量高达25.3万辆,同比增速约254%,其轿车和MPV,以及商用车出现大幅下跌。好消息是,江淮新能源汽车去年销量突破1万辆。如今,大众汽车和江淮传出的“绯闻”让人们对其更加关注,可通常有绯闻不是什么好事。

  No.10、吉利汽车(00175.HK):

  “最逆袭的草根企业”

  在经历低迷后,去年吉利汽车销量同比大增22%,首次突破50万辆大关。由于销量增加,吉利预计2015年净利润,将同比2014年的14.3亿元增加50%~60%。

  吉利汽车表示,2016年,该公司销售目标约为60万辆,同比增加18%。

  点评:作为进入TOP10中的另外一家民营车企,吉利和长城的反差非常有趣。一个凭借SUV成为“黑马”,一路狂飙,毛利率直逼法拉利,索性放弃轿车;另一个在轿车领域兢兢业业,渐入佳境,凭借博瑞,打破了自主品牌向上天花板,却在SUV市场不尽人意。

  去年,吉利全资并购的沃尔沃盈利在新车上市后大幅增加,今年,吉利也将推出全新SUV博越,能否破冰,让消费者像接受轿车一样接受其SUV,值得期待。

  总结:作为中国汽车业中的TOP10,这些汽车公司地位举足轻重,总销量占去年中国新车总销量近80%。随着更详细的年报即将出炉,我们将能一窥这些企业的表现究竟如何,但其预报无疑像一份启示录,让我们对这些股票有所了解。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