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4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7.9%

发布时间:2016-05-06 14:28:07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蓝朝晖  责任编辑:张少雷

  昨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VehicleInventoryAlertIndex)显 示,2016年4月库存预警指数为57.9%,比上月下降了1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处于警戒线以上。这也是自去年9月以来,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 连续8个月高于50%。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表示,得益于市场需求的增加,虽然经销商整体的经营压力仍然存在,但库存指数下降了1个百分点,也说明了经销商通过自身的精细化经营,整个经营状况有所改善。

  不过,从构成预警指数的5个分指数看,库存指数、市场总需求、平均日销量三个分指数环比下降;从业人员指数、经营状况指数环比上升。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表示,总体来看,4月经销商经营压力略好于3月,但库存预警指数依然处于警戒线以上,主要由于北方进入春耕农忙季节,消费者到店人数减少,持币待购现象严重。

  调查显示,4月,经销商认为总需求量“增长”的比例由上月的34.2%上升至40.9%;认为总需求量“基本持平”的比例从34.5%升至42.1%;认为总需求量“下降”的比例从33.1%降至17%。

  据了解,作为季度节点,一季度经销商经历了一次比较大的压库状况,在清库之后,实际上大部分经销商库存压力在4月已经略有缓解。

  值得关注的是,进入4月以来,各地的春季车展已经全面展开,而北京车展的举办,也有不少新车上市刺激了消费,带动了汽车需求的增长。对此,郎学红分析认为,由于各地的春季车展基本集中在4月末和5月初,因此5月的市场销售数据仍会提升。

  针对5月的预期,部分经销商则对市场不抱乐观态度。据调查显示,一季度末为了完成提车任务量,部分经销商的流动资金再度紧张。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也建议,经销商应对市场保持理性判断,汽车市场即将进入淡季,希望厂家二季度谨慎安排生产和发车量,减少因库存变化带来的经营风险。“去年二季度的销量数据是比较低的状况,五六月也属于市场淡季,因此经销商的整体经营压力仍未减轻。”郎学红说。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