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比亚迪戴姆勒李云飞:腾势要做高端市场领先者(2)

发布时间:2015-04-20 18:00:25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岳雅风

  乌琳高娃:没有体验过,但是我之前在奔驰工作过,对于奔驰的工作方式我是很了解的。奔驰,尤其是德国企业做事非常扎实。蔡博士当时介绍过关于腾势方面的技术指标,所以跟特斯拉比,特斯拉是没办法比的。

  彭波:对,所以我们的问题是你上来以后采取怎样的措施,让更多消费者接受这个品牌和产品?

  李云飞:对于我而言,未来的战略很简单。作为一个新的品牌,如何能让更多的人去知道它。我想这是我第一步要做的。第二个知道以后因为它是电动车,很多人觉得电动车好象离我们有点远,第二步做的是让更多人体验。就像您所说的,事实确实如此,这个产品体验非常棒,所以我们希望让更多人乘坐或者是试驾它,感受它。我们坚信只要体验过产品的人,就会喜欢这个产品。这些体验过我们产品的人就类似于BYD的新闻代言人。希望通过这样的打法让更多人认可我们的产品,把绿色体验传递给朋友。大家知道你以后,乘坐感觉非常好,但他觉得电动车还是要充电,这也是顾虑的一块。充电我们也提供体系化方案,一个是围绕家庭充电,在家庭停车位和单位做私人设施。接下来我们会进行公共领域的充电设施建设,原来只有家庭充电,你的里程是300公里,但是消费者有效里程只剩150公里了。我出去只能跑150公里再回来,这样把有效里程降低了,除了家庭充电,我们还在机场、五星级酒店以及一些商场里面建公共设施,让用户的出行半径更大,体验更好,这是我们要做的。我觉得短期要把这几件事情做好。另外我们的股东方很强大,合作方也很好,利星行等都是当地实力非常强的本土经销商,相信大家一块儿一定能把它做得很好。

  乌琳高娃:我这里有一个问题,因为戴姆勒进入中国以后,对新能源这块有所改变。因为我们知道德国企业本身来讲,更强的是做,它也有一个新能源技术,在电动这块实际上并不是它最初推崇的方向,在中国电动汽车是它的主要落地方式,跟比亚迪电池技术非常强的公司合作做了腾势品牌,我们知道戴姆勒实际上是跟特斯拉的电池供应商也是有合作的。这是奔驰在新能源战略方面的战略合作方式。我们知道在德国,另外一个比较强势的品牌是宝马,它在新能源这块完全打的是另一个章法的牌,不会在新能源技术领域投入,反而做轻量化这块,最大的举措是在美国投了一个相当大的碳纤维工厂。我很想了解奔驰在电动这块做了两个方面的投入,它对电动车未来的前景是怎样的预期?

  李云飞:这个问题因为我在腾势,BYD是我的股东方,奔驰也是我的股东方。我觉得这个问题应该让奔驰回答更合适一点,但是基于我的理解和我在合资公司的理解,我是这么看待这个事情的,首先不管是奔驰,您刚才介绍的他在国内国外不同的选择方式,包括宝马采用的路径,大家最终的目的都是一致的,节能减排。方案是一定的,但是跟谁走,走哪条路,跟谁结伴同行而已。但是我觉得腾势是中国第一个专做新能源汽车的品牌,而且我们的汽车是奔驰在德国本土之外开发的第一款车型。包括您刚才提到的像特斯拉,因为之前的话,上次听媒体讲过去5年奔驰在全球两个比较重要的电动车项目,一个是特斯拉,一个是腾势,但是大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奔驰把之前持有的特斯拉股份全抛掉了,我觉得这个就什么都不用说了。而我们目前做的是依托于两个股东方的两棵大树,怎样把产品做好,服务做好。然后快速地推向市场,形成良性的可持续发展,为股东创造价值,为合作伙伴创造价值,为国家的能源安全也好,为老百姓城市的环境也好做出我们的贡献,这就是我们团队的目标,品牌的目标。

  乌琳高娃:目前腾势的第一辆电动车在市场上是什么状况?

  李云飞:我们这个车是去年年底陆续上市。这款产品目前处于导入期,刚刚开始。现在产能也是处于爬坡阶段,供应商建设也是属于爬坡阶段,然后我们做的事情是准备逐步拉开帷幕,未来会越来越很好。目标很明确,就是领先这个行业。

  乌琳高娃:但是很可惜的一点,腾势和特斯拉比较的优越性,但是在市场上的表现和认知度方面,没有达到像特斯拉那么高的度,这是非常遗憾的点。您觉得主要的问题在哪儿。

  李云飞:所以我来了。我觉得越来越好,我们团队思路一致,就奔着这个目标往前走。

  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到引爆点

  彭波:从电动车角度来看,消费者接受程度越来越高,包括大家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从你这边做销售的角度来看,你经常与消费者接触,你看到的订单需求有多少,您觉得中国的电动车到了开始爆发的阶段吗?还是说因为速度很快,但是技术很低,还是一个很久远的爬坡阶段。

  李云飞:我觉得现在已经到了引爆点,而且从去年开始。

  彭波:怎么说?

  李云飞:第一国家支持力度非常大。但是国家去做这样的举措,是因为能源安全和治理空气污染。提供包括国家补贴、充电补贴,充电设施、购置税减免等支持。第二很多企业投入热情、资金进入到这个行业,以期共同做出好的产品。另外是包括媒体等对行业关注度高,随着产业发展有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品牌、车型供大家选择。我觉得国家能源战略规划应该是第二批次,前几年是第一批次的,那个时候为什么不好?因为当时企业没有合适的产品推出,当时只有一个比亚迪。正因此很多地区实施地方保护,比亚迪就不能进入那些市场。如今,大家都开始推出产品,并一起推动市场发展。作为腾势而言,我们在行业进入大发展时切入进来,所以行业内部、外部对品牌的发展是很有信心的。

  彭波:刚才我们也访问了庞总,作为腾势的代理商,他觉得这是很赚钱的生意。

  李云飞:今天我也遇到庞总了,庞总库里面的车已经全部被客户订购了,就等月底出来直接提走了,基本上一直是这样的状态。

  彭波:新能源汽车不需要降价,打价格战。所以在这点上,腾势在中国有竞争对手吗?或者说有竞争对手的话,最主要的竞争对手是谁?

  李云飞:新能源汽车购买门坎比较高,首先你得有车位,有的地方车位比车贵,所以无形抬高了门坎。第二得有钱,买电动车的人对环保节能生活的方式比较拥护。腾势品牌现在是处于上端,上端应该就是特斯拉、宝马、腾势。下面有很多其他的品牌,中端产品不多,但是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开始规模化,更多车型由于电池规模规模化成本下降。所以目前腾势在市场上没有对手,我觉得这就是我们的信心之所在。

  与互联网企业联合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

  乌琳高娃:我还有点不同意见,腾势的技术没问题,驾驶体验也是非常顺畅的。但是我们可以举一个例子,就像一个美丽的姑娘看着她长得很漂亮的时候,你可能也有兴趣对她进入更深了解。但是我们知道一个姑娘非常善良、非常有内涵、非常好的一个姑娘,但是实际上她长得没有那么好看,没有那么吸引人,可能我们了解她的机会也不会有了。所以我想就这个问题您给我们做一下分享,为什么腾势会做这样一个造型,这样一个设计的车出来。它的理念是什么?

  李云飞:就像主持人所说,我们这款车的外观不是那种很炫的车型。但是这款车有独特的地方,非常沉稳、内敛。我们这个品牌就希望车型以沉稳吸引客户,而且前期车主的回馈包括我们做的数据来看,我们的人群应该是中国的精英人群,年收入至少一百万,而且家庭都至少有一辆车,腾势是他的第二、第三辆车,对新生事物,环保的接受度高。这群人买第一辆可能就是外观好看,中不中用再说。但是有了第一辆车或几次购车体验之后,以后的选择和判断才会成熟,腾势希望抓住这群人。而初次购车的人群也许会觉得我们的车不够漂亮,但对于更多的用户和准备选择的人群来说,我们产品的外观还是非常符合内敛、沉稳的需求。未来,在开发新品时,我们会结合市场调研以及产品推向细分市场等方面考虑下一个车型是哪种类别和风。

  乌琳高娃:这是在新能源方面的讨论,现在我们也有一个话题就是智能车。新能源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智能的东西,现在互联网企业也愿意进入汽车领域,像阿里巴巴、小米都有动作。您是怎样看待这个事情的?

  李云飞:我觉得这是好事,说明大家看好这个行业,我们的选择是对的,因为5年前我们就把这事干了。另外在经验和资源方面我们也走在前面。前段时间我去招聘,有很多企业的资深人士来应聘,我就问为什么到我们这边来,他们都看好这一行业的发展。对我们品牌来说,首先是在企业的股东层面,两个股东非常厉害。汽车是非常专业性的产品,需要非常有经验的制造商,而我们两个股东恰恰是这样的。另外是需要钱,股东非常有实力,不差钱。另外在客户体验方面也不排除与互联网的合作,以改进客户的需求,通过互联网做电商让客户的购买体验更便捷、更好。最后是通过互联网能够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我觉得这方面传统企业和新能源企业可以有合作。

  彭波:我们可以看到市场会很快起来,我们腾势这边下一款产品,或者是未来三年的产品规划是如何的,我们有怎样的期待?

  李云飞:我们目前是集中精力把第一款产品做好,给消费者、给经销商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把这个产品做好给股东提供更好的回报。第二款产品现在咱还没有正确明示的,更多处于市场调研节。

  乌琳高娃:今年比亚迪在2015上海车展有哪些值得期待的亮点?

  李云飞:腾势。因为大家知道上海在电动车推广方面是走在全国前列,我们希望能够借着上海车展的平台,给上海的消费者提供更好的选择,提供一个更绿色的出行方式。我们的产品已经准备好了,我们同一个车行大概有4款产品,不同颜色、不同配置,可以让客户去看,也可以去经销商那边去看、去感受。

  乌琳高娃:感谢李总为我们分享,也希望腾势的路走得越来越好。谢谢您光临中国网!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