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九五智驾朱文利:花里胡哨不是车联网的精髓(2)

发布时间:2015-04-23 10:37:48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岳雅风

  互联网造车必须和车厂合作或变成车厂

  彭波:刚才您提到对互联网的发展没有标准定义,作为业内人员,您对车联网的标准定义是什么?

  朱文利:在说九五智驾的定位和理想的时候,其实已经在下定义了。因为每个企业都要打造自己的互联生态系统,每个系统都要健康发展。这包括几块内容,首先有一个车联网构架,打造好服务圈,把人、车、路、网、商联合起来,在此基础上才会有一个丰富的服务圈,即我们所指的生态系统,在这种情况下你的车才可称联了网的汽车,才可以逐步从智慧交通发展为智慧城市。刚才说到这个服务能不能成为汽车差异化卖点的时候,很多人都去忽悠了。然而老百姓真正需要的是什么?老百姓需要的是出行中的服务得扎扎实实做好。比如导航要准,维修得靠谱,出了事安心会有人救我和通知家人,后续保险有人服务,其中安全是最重要的因素。但现在很多车里都是花里胡哨的东西,这不是车联网的精髓。

  彭波:您刚才讲了好几个概念,从智能汽车到智能交通再到智能城市。我们以前说车联网是车和网、人相连然后再到城市互联,但在中国打造生态型的城市非常困难,需要协同各个部门,解决各种问题。

  朱文利:所以落地,从城市开始。

  彭波:那么在中国,哪些车企在车联网方面做得比较好?

  朱文利:北、上、广、深这几个发达城市因为拥堵做得比较好。北京雾霾严重,节能减排的需求就很高。一般是有实力的外资汽车企业以及担负起民族产业的自主车企比如北汽。最近徐董事长谈起新能源汽车时就强调使命感、责任感、担当精神,这些结合起来才可以。无论中外,企业做事情总受困于政策、标准落后,随着企业行为的推进,行业需要规范。如果制度先于行动的话,会限制企业的发展。目前九五智驾也参与了一些行业子标准的制定,但这些标准有些还是比较慢的。

  彭波:现在互联网+概念出来以后,包括BAT的很多企业都开始进入,大家开始争抢地盘。您觉得互联网造车靠谱吗?您觉得他们的战略目标是造车还是想把握未来消费者的界面?得到信息的渠道?

  徐冉:这个问题非常好。在那么多传统行业中,互联网看重汽车而不是飞机、轮船、军工,我认为首先是随着经济发展,原来大家认为遥不可及的汽车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这种情况下,互联网从自身特性出发,希望将更多用户纳入到自己的服务体系中来,从而挖掘大家的商机。从互联网角度来看,车企除了能够造出更安全、舒适,用户体验更好的车以外,也需要在功能上满足用户逐渐增长的需求。比如通过车辆联网做车辆诊断、购物。所以我觉得这是互联网公司、汽车企业的共同需求,所以才会有现在的发展。双方虽然目标不一样,但这个商机大家都认可。

  从整车厂角度讲,造车真的很难,特别是造一辆让大家安全、放心的汽车。很难想象一个工程师和互联网从业者身上能找到共同点。其实双方出发点不同,但如果以理解的心态,合作的心态考虑的话,我觉得真的是汽车巨头和互联网巨头找到一个共同点。

  朱文利:我认为“互联网+”目前还是停留在加互联网。车厂和移动互联网公司造车,说这个概念是各有所需。依我看,互联网或者是移动互联网只是工具,本身不创造任何价值。但是这恰恰是传统车企需要的,需要移动互联网思维,要把用户放在第一,通过迭代快速满足用户需求。移动互联网巨头来造车,我觉得它是有自己的目的。不管是阿里也好、腾讯也好,百度也好他们就是要抢占入口,车是非常好的媒介,每天大家在车上的时间越来越多,你的车、你的手机都是很好的入口。但是我也同意徐总的观点,互联网公司造车不是好的,如果他真的想造车,造出一辆好车,要么和车厂合作,要么自己变成车厂。

  关璐:时间关系,今天的采访到此结束,谢谢徐总和朱总!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