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奇瑞陈安宁:品牌突破须业务链层面进行改变

发布时间:2015-04-22 17:39:17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岳雅风

  中国网汽车讯 以“创新·升级”为主题的2015上海国际车展于4月20-29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中国汽车将经历怎样的挑战和发展?车展期间,中国网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充分发挥中央媒体作用,对新一届的上海车展展开全方位现场报道。在车展现场,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常务执行副总裁、兼观致汽车董事长、兼捷豹路虎汽车董事长陈安宁来到中国网汽车展台,接受了中国网汽车的专访。

  上海明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CEO、创始人乌琳高娃(左),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常务执行副总裁、兼观致汽车董事长、兼捷豹路虎汽车董事长陈安宁(中),普华永道思略特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彭波(右)

  奇瑞转型并推出新产品、观致汽车团队变化、奇瑞与捷豹路虎的合作,这两年,奇瑞一直在媒体聚光灯下。上海车展期间,在奇瑞、观致、捷豹路虎均身兼要职的陈安宁来到中国网直播现场接受长达一个小时的专访。陈安宁告诉中国网汽车,这两年,奇瑞成功走过转型期并建立起正向开发流程,奇瑞对产品的理解能力、正向开发能力、产品质量获得很大提升,这为奇瑞的品牌突破打下了根基。不少人认为好的产品是汽车品牌取得突破的必要条件,但陈安宁认为企业的行为、企业对品牌的认识才是取得突破的充分条件。如果中国企业不在企业行为、业务链等层面进行改变,有再好的产品企业品牌也无法取得突破。而这种企业行为、业务链方面的改变,正是过去几年奇瑞在做的事情。

  以下为采访实录:

  成功走过调整期 奇瑞品质获得大提升

  乌琳高娃:中国梦,汽车路!欢迎来到2015上海汽车展中国网直播现场。我是乌琳高娃,这位是我的搭档普华永道思略特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彭波,今天有幸请到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常务执行副总裁、兼观致汽车董事长、兼捷豹路虎汽车董事长陈安宁先生,欢迎您来到我们直播现场!

  彭波:这几年奇瑞在体系改革、创新、战略方面做了很大调整。虽然与其他品牌相比发展略慢,但还是赶上了市场发展。经历了这一过程,您有怎样的感慨和收获?

  陈安宁:我加入奇瑞已有5年,而在我加入之前,奇瑞已经认识到需要进行调整。作为一家中国中国汽车品牌,奇瑞在前期有过成功的经验,如今找准一个标杆进行自我否定和调整,并走向新高度,对于企业来说经历了很大的挑战。我们前两年的调整幅度还是挺大的,并且进行的速度也很快,但见效依然需要时间,走在国际水平前列也需要时间,并且还需要取决于你对于见效的标准到底是怎样来衡量的,我个人是以客户对品牌的信任程度来衡量的,因为我们的质量提升非常快,而非仅以销量衡量成败。但大部分人以企业销售规模来衡量调整效果。

  彭波:中国正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奇瑞是最早提出“中国创造”的品牌。过去几年,奇瑞在产品、体系、技术等方面有哪些创新工作及突破?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常务执行副总裁、兼观致汽车董事长、兼捷豹路虎汽车董事长陈安宁

  陈安宁:我觉得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企业的体系和管理体制。国企体制的优势,特别是起步的时候,可以借用很多资源。所以,奇瑞很早能够在市场占领先机是有优势的。第二个奇瑞管理方式和很多国企不一样,让我这样的职业经理人担当要职在很多国企是做不到的,这是体制问题。在这方面,奇瑞是非常前卫和开放的。这是奇瑞调整的一大重点。

  第二个是在管理体系上的改进和调整。首先从产品开发进行调整。大家知道大多数中国企业依然停留在中国制造阶段,所谓中国制造即缺乏创新,连一个很基本的产品都要复制。如果继续走这样的道路,汽车产业是没有前途的。如果想要开始走中国创造的道路,就要从头开始,每一个简单的产品都要进行中国创造。

  第三是内部发力进行品质调整。对于消费商品型企业来说,没有品质就没有出路。这两年我们严抓品质,效果很显著,这一点从我们企业的内部数据以及第三方质量检测数据都可以看出来。而品质和品质创新也正是真正的中国创新。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