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吉利陈洪生:自主车低价进军B级市场行不通

发布时间:2015-04-22 08:37:01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岳雅风

  中国网汽车讯 以“创新·升级”为主题的2015上海国际车展于4月20-29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中国汽车将经历怎样的挑战和发展?车展期间,中国网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充分发挥中央媒体作用,对新一届的上海车展展开全方位现场报道。在车展现场,吉利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洪生来到中国网汽车展台,接受了中国网汽车的专访。

上海明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CEO、创始人乌琳高娃(左),吉利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洪生(中),中国网关璐(右)

  2015上海国际车展,吉利携全新帝豪概念车及冲击B级车市场的吉利博瑞亮相上海车展,陈洪生告诉中国网汽车记者,中国品牌冲击B级车、C级车市场不能凭借低价策略,在消费者心目中,低价几乎等同于低质、低配。此外,对于目前热销的SUV市场,陈洪生预测,SUV至少还有5-10年好时光。

  以下为采访实录:

  消费者偏爱高配车 低价进军B级车市场行不通

  乌琳高娃:中国梦,汽车路!大家好!这里是2015上海国际车展中国网直播间,我是主持人乌琳高娃。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吉利控股集团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陈洪生先生,欢迎您来到中国网。

  陈洪生:主持人好,大家好!

  乌琳高娃:陈先生,您觉得现在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环境怎么样?

  陈洪生:总体来说向好的方向发展,不管是消费者还是国家层面,对中国品牌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但是市场上合资品牌,洋品牌对中国企业的压力还是挺大的。

  关璐:随着吉利博瑞的推出,吉利在B级车天花板方面有了新的突破。记得博瑞的售价是11万—20万之间,这是非常意外的,因为很多品牌在往上突破的时候都会把价格定得很高。我们定下这样一个价格是怎样考虑的?

  陈洪生:博瑞是极致的产品,再拥有极致的价格就会给消费者带来极致的体验。确实近5年来,中国品牌冲击B级车顶多是在一、两千辆徘徊,确实很难。吉利在打造这款车的时候,考虑方方面面的因素。最低11.98万,高端3.5排量的在23万。不管是配置也好造型也好,我们是充分考虑到这几年来中国品牌冲击B级车的现状,以及合资品牌在中国市场上的表现,制定这一价格。

  关璐:与合资公司相比,我们知道合资公司在这个价格还是可以的。现在吉利集团达到这样一个定低价的能力。

  陈洪生:中国品牌到今天不能用低价进军中国的B级车市场,包括未来的C级车市场。仅仅低价,消费者不买单的。低价在消费者心目中就是低质、低配。而随着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认可度提升,以及汽车文化越来越成熟。我想它会对品牌、品质、价格有一个好的考量。我们这次一千台博瑞定制版上市以后,我们发现80%左右的人要高配,只有20%左右的人要低配。这也印证了消费者在汽车认知上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

  SUV至少还有5-10年好时光

  乌琳高娃:现在在汽车的车型里面,SUV是比较火的车型,这几年一直在热销。您觉得未来多少年内SUV车型会从蓝海变成红海,还是会持续热销?

  陈洪生:我个人认为越来越多开过轿车的人希望开SUV,这在一线、二线市场已经比较成熟了。等到三、四线城市和广大乡镇市场汽车文化越来越普及和成熟的时候,这些市场的消费者也将选择SUV。我认为SUV至少还有5—10年的好时光。

  乌琳高娃:现在很多SUV的价格非常亲民,即便刚入门的消费者也有能力购买SUV,您认为还能这么火热的原因是什么?

  陈洪生:首先是驾驶感觉,它空间比较大,并且驾驶者高高在上视野开阔,能容载一家老小且有很大的行李空间。目前,很多一、二、三线城市车主都爱周末休闲度假,SUV是多功能车,能满足车主各种需求,而轿车的限制就比较多了。

  乌琳高娃:陈先生这个问题回答的非常好,前因后果都分析到位了。随着吉利集团发展壮大,这两年也有新的车型在持续不断地出来。我们除了传统能源型的车以外,在新能源智能车上有没有动作,能否谈谈这方面的战略规划?

  陈洪生:首先讲一下智能汽车,昨天我们刚刚交付的博瑞,已经是非常智能的车了。两天前世界著名的电动车公司在讲它最智能的汽车时,说自己有自动巡航,道路偏离系统,道路自动泊车,我说这些博瑞都有,还不能称最智能。再加上博瑞在安全配置方面有很多智能化的保护措施,我觉得在这方面,吉利走在了中国品牌甚至合资品牌的前面。这些年,吉利在电动、混合、甲醇汽车方面都有了比较好的战略储备,我们在山西、贵州等省市甲醇车的推广很好。今年晚些时候,我们还会推出吉利帝豪电动版。

  乌琳高娃:吉利最著名的事件是我们收购了沃尔沃企业,它是瑞典比较大的集团,也是汽车集团中科技水平较高的企业,收购后走过这么多年,有没有沃尔沃的科技和基因在我们车上体现,除了博瑞以外,还有没有在沃尔沃方吸取营养,让消费者受益的方面。

  陈洪生:沃尔沃对于吉利来说相当于奥迪和大众集团的关系。目前吉利主要生产经济型车,而沃尔沃生产豪华品牌汽车。从博瑞的外观就可以看出沃尔沃的影子,博瑞的线条和汽车元素都有沃尔沃的体现,因为博瑞的设计师就是沃尔沃原设计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