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中国汽车产业从政策化向法制化转型

发布时间:2014-09-06 21:31:56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张少雷 王凡  责任编辑:王凡

  中国网汽车9月6日讯 在启动改革、反腐清障的全国行动下,汽车行业近日也掀起了反垄断调查和国企管理层反腐的浪潮。9月6日~7日,2014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召开,本次论坛也以“深化改革与汽车强国战略”为主题进行探讨。会上,来自政府主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和多为接近决策层的行业协会负责人指出,汽车需要深化改革走法制管理道路。这将意味着,习惯了通过产业政策推动行业发展的模式正在逐渐向法制化、制度化转型。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司长年勇在论坛上表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国家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全面的部署,汽车产业的发展需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全面深化改革,走法制化管理道路。“我们汽车产业的发展也任重道远,最重要的任务有几项,首先是推动创新,我们要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解决我们汽车发展面临的能源环境制约、交通安全制约,要推动产业的进步,使我们若干重大问题迅速实现产业化。”在新上任的首次行业大会上露面会上,年勇毫不隐晦的指明,作为政府主管部门要改变过去传统的宏观管理模式,使汽车行业的管理能够逐渐走上法制化的轨道,使法律能够覆盖汽车产业的全生命周期。并推动监管,改变过去重前置轻中后期的方式。要进一步的采取多种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使政府的管理水平、管理能力能够适应产业发展、汽车行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

  与年勇声调保持一致的是原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现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在论坛期间向中国网记者表示,目前中国汽车产业政策随着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必定要改革,而未来改变的方向应该是改变过去红头文件标准的方式,变为行政法规标准。“我赞成陈斌的观点,以后要进行法制化管理,不靠政策,靠法规。”原中国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告诉中国网记者,甚至针对汽车产业的“五年规划”都已经不一定需要,未来靠法制。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未来“反垄断”调查就需要更加法制化。在他看来,垄断分为横向垄断和纵向垄断两种,在欧洲,汽车属于“限制性豁免”,也就说汽车在几个前提下是允许特许经营的。对于反垄断话题,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对政府的举措给予了赞许。在张小虞看来,从很长一段时间来看,中国并没有重视反垄断这方面,现在重新关注行业反垄断,实则是“亡羊补牢”。“我们开始注意起来了。任何国家都有一个完善的反垄断商业约束的规则。我们抓的太晚了,以至于给人家形成了很大的漏洞。”

  业界认为,反垄断如果持续推进下去,它将换来的将是一个秩序完善、公平竞争的市场。对绝大多数真正有实力的汽车企业来说,显然更具吸引力。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认为,健全市场政策法规,就能激发企业活力。在本届论坛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表示,2014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在由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征程中,中国汽车产业亟待自营改革趋势,加快资质改革与机制创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实现内涵式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