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刘科强:中国本土车企需自我救赎摒弃逆向研发

发布时间:2014-09-06 22:40:39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国网汽车9月6日讯 9月6日~7日,2014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召开,本次论坛以“深化改革与汽车强国战略”为主题。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科强在论坛上演讲时表示,中国本土企业要想在此环境中生存发展就要一如既往地走自我否定、自我救赎的发展道路,就要审时度势,用改革的思维创新求变,转型发展,陕汽第一方面摒弃逆向思维,第二方面,重视技术创新使创新驱动发展成为现实。

  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领导,大家下午好!汽车强国战略与自主品牌技术革新是无数中国汽车人的追求。在中国汽车大家族中,商用汽车企业一直在走自己的路,占领了国内市场,开拓了国际市场,在引进、消化、吸收及集成创新的道路上取得较好的效果。但是,当前的市场环境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是车辆的使用环境发生变化,大物流呼唤与之相应的产品和服务,更加严格的环保、安全法规呼唤与之相应的产品和技术,集约化管理和全生命周期需求呼唤与之相对应的解决方案,二是过剩产能使得竞争更加白热化,一大批企业从引进模仿走向合资合作。国外商用汽车企业打通了进入中国市场的通道,中国本土企业要想在此环境中生存发展就要一如既往地走自我否定、自我救赎的发展道路,就要审时度势,用改革的思维创新求变,转型发展。

  接下来,我就此做以分享和介绍一下陕汽的实践。第一方面摒弃逆向思维,我们始终围绕都是产品,竞争也停留在以产品和价格为主的较低层次,没有真正重视客户,没有以客户需求来指导企业的产品开发,很多企业表面上重视产品开发,但实质上这种开发仍然停留在以产品为中心,而不是以满足客户需求为中心,换汤不换药。这种开发模式永远摆脱不了跟随者的角色,正向开发以最佳的技术方案满足和实现客户需求,才是国内商用汽车行业尤其是重卡行业的突围之道。

  第二方面,重视技术创新使创新驱动发展成为现实。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国内商用汽车行业实质上始终处于产品引进、产能扩张的粗放式发展道路,技术创新作为一句口号仅仅停留在口头上,当前在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施创新驱动的国家战略中,汽车行业作为支柱产业要重新寻找自己的定位,要认识到代表企业实力的不是产值收入而是创新能力,代表企业能力的不是产品的加工制造而是技术的创新开发。

  因此,汽车企业一定要将技术创新作为推动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原动力,要投入必要的人力、物力为技术创新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企业技术改造工作也要围绕技术创新能力的形成来开展,尽可能地减少对土地、厂房、设备等硬件资源的投入,要投在真正代表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软实力上,要积极推动产学研的合作、积极参与到重大科研项目中去。

  当然,在企业内部一定要形成有利于创新工作开展的机制,以鼓励和包容的心态来看待一切创新工作。

  第三个方面,从制造到服务,创新商业模式才能赢得商机。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大战略下,汽车产业要坚定同行,要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尽早从传统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转型。当前,客户需求更加多样化,更加关注产品全生命周期内的成本节约和价值创造,对增值服务也有了更加明确的要求,因此本土商用车企业要紧紧抓住客户需求升级的机遇,从客户经营的全过程和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出发,拓展增值服务内容为客户设计并提供价值最大化的整体解决方案,创新商业模式,实现突围发展。

  陕汽以客户需求为拉动进行的服务型制造转型经过几年来的实践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我们已经形成了涵盖产品与技术战略研究、应用型技术开发、平台产品开发和应用工程在内的四个层次的正向开发系统,在重卡替代能源、技术研究开发的过程中,集政产学研技术之力积极创新,产品源源不断推向市场,形成较强的竞争力,我们搭建起以物流供应链为主融合融资租赁保险经济车联网服务二手车交易等业务为一体的后市场综合平台,后市场服务成为与制造板块的来源,且差异化竞争优势更明显。陕汽将不断进行发展转型,我们坚信中国本土商用车企业只要解放思想、创新求变,以突围勇气的魄力从关注简单市场竞争到最大满足客户需求,从简单的逆向仿造到走上技术创新的正向开发之路,就一定能够走出一条独特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谢谢大家!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