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哥瑞是什么鬼?定价高配置低亮点还少

发布时间:2015-10-19 07:03:51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建鹏

  中国网汽车10月19日讯 尽管已经做了不少宣传,但哥瑞这个名称对于多数消费者来说还是比较陌生。一句话来形容这款车型,就是东风本田版的新锋范,二者的关系与缤智和XR-V一样,只是外形设计不同,其他方面包括车型尺寸、结构,内饰布局以及动力基本相差不大,两者价格区间也完全相同。这样一款车型与同品牌车型类似,与竞争车型相比没有太多优势,很难让东风本田摆脱在轿车方面屡次败北的“魔咒”。

  东风本田哥瑞选择了死胡同

  哥瑞瞄准的是入门级合资紧凑车级别,抓住消费者用10万以内的价位,买一辆品质比较放心,同时又是紧凑级的合资车心理。虽然目前这一级别价位合资车型不算多,但是市场高度集中,基本被桑塔纳、捷达、凯越、福睿斯等占领,销量在1.5万辆左右。

  

  这几款车型成功的原因都有一个共同之处,所属车企在营销网络上铺的比较广,涵盖4-5线甚至更深的城市,而这才是这样车型销售的主战场。而对于东风本田来说,除了XR-V之外,之前甚至从来没有推出过低于紧凑级别车型,对于这样区域覆盖有限,所以这基本堵住这款车型最主要的销售渠道。

  而哥瑞与同级别车型相比无论配置、空间都没有太多优势,虽然定价不多,但是同级别车型基本有2万元左右市场优惠,这对于初来乍到的哥瑞,很难做到从其他大品牌抢市场。

  另外合资品牌紧凑车型做到10万元以内这一价位,在配置方面都比较低。车型一般由小型车平台加长而来,所以车内空间方面也有限,所以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仔细比较就会发现不太划算,还不如再加钱买高一级的合资紧凑车。

  由于自主品牌的崛起,也压缩了入门合资紧凑级的空间。同样的价位可以买一辆如帝豪、荣威360、逸动等品质好空间大配置高等“真正”紧凑车型,或者买一款瑞风S3、CS35等空间更大的自主SUV,目前这些车型销量不错,市场口碑也很好,根本没必要迷信所谓的“合资品质”。

  对于哥瑞来说在推出之后,很快就会发现自己出在一个“死胡同”里。上有价格不断下探的高一级合资紧凑车,与同级车型相比各方面没有优势,同时同级别车型由于比较成熟,基本都有比较大幅度优惠,下有品质不断成长的自主车型。对于东风本田来说,几乎找不到能真正抓住消费者心来购买哥瑞的理由,最终结果只能是旗下又一款车型的沉沦。

  东风本田SUV“依赖症”愈演愈烈

  今年虽然对于多数车企来说,销量下滑趋势明显,但是对于本田来说却迎来久违的增长之年,本田两家合资公司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都取得不错的成绩,但是对两家公司具体车型销量分析来看,却体现截然不同的未来发展方向。

  在SUV市场快速增长的时代,尽管广汽本田只有一款小型SUV,但是多数主力车型销量都超过去年,体现了在市场营销方面的实力。而东风本田则瘸腿明显,除了全新换代思铂睿相比去年有所起色之外,其他旗下产品销量相比去年全线下滑。轿车无一款达到月销超3千辆的成绩,全球畅销车思域9月销量仅有2千多辆,彻底沦为市场边缘车型。

  所以东风本田漂亮的增长数据,完全是依靠新推出XR-V来支撑,两款SUV销量占据东风本田总销量的2/3。在如此依赖SUV的背景下,让东风本田打上SUV生产企业的印记,其结果是消费者和市场已经开始习惯性忽视东风本田推出的轿车,东风本田轿车“魔咒”也会愈演愈烈。

  而从数据上看,东风本田与广汽本田差距正在拉大。今年1-9月份广本已经超过东本接近15万辆,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仅有8万辆。平心而论,本田近两年对于东本的扶持不可谓不大,缤智、锋范等同平台车型已经相继在东风本田投产,而广本几乎没有新拿到东风本田同平台车型。

  哥瑞7.98-11.98万元价格与新锋范完全一致,所以二者首先就难免先起争斗。新锋范如此卖力宣传,9月销量尚且6千,而对于多数消费者都很陌生的哥瑞,会有多少人在买车的市场,会想起来去店里看一眼呢?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