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1季度汽车销量前景预测

发布时间:2016-03-02 09:45:50  来源:中银国际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庭

  2016年1月,我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7.7%至250万辆,环比下滑10.2%。同比来看,乘用车销量增速从15年4季度的18.5%回落至9.4%,1月商用车销量同比下降3.5%。

  1月销售回顾

  2016年1月,我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7.7%至250万辆,环比下滑10.2%。同比来看,乘用车销量增速从 15年4季度的18.5%回落至9.4%,主要因为去年4季度的利好政策(如小排量购置税减半及节能车补贴)刺激了旺季的需求;1月商用车销量同比下降 3.5%。

  环比来看,1月乘用车销量下滑8.7%,低于历史季节性表现,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有二:

  1)需求端来看,尽管1月是农历春节前的消费旺季,但由于针对节能环保车的3000元补贴在15年年底到期,导致购买需求在4季度提前释放。

  2)供给层面看,部分车企为完成去年销售目标在4季度冲量力度较大,因此今年年初主动减产去库存。如东风日产、现代以及起亚在内的合资厂商销量均环比下降40%以上。

  乘用车行业加剧结构性分化。按车型来看,SUV和MPV销量增长超预期,其中SUV和MPV销量分别同比增长60.5%和15.9%。对比来看,轿车和微客销量下滑幅度也超过预期(轿车:同比下滑9.1%;微客:同比下滑31.0%)。

  巨大的分化显示出近年来汽车消费升级的趋势,购车者的首选逐步从轿车转移至SUV,越来越多的农村居民购买升级版的MPV来更换旧的微客。

  自主品牌/日系车持续领跑增长。1月,自主品牌和日系品牌乘用车销量分别同比增长16.6%和22.5%,继 续领跑行业。相比之下,韩系车和法系车销量分别同比下滑22.3%和10.6%。根据车企的车型储备和销售目标,我们预计今年国产品牌汽车生产商可能会利 用SUV/MPV车型的销量增长继续扩大市场份额;而韩系和法系车由于相比其他合资品牌缺少有竞争力的车型将继续丢失市场份额。

  2016年主要汽车生产商销售目标

  截至目前,大部分厂商都披露了2016年销售目标。我们在图表10中对已披露的主要厂商销售目标进行了总结, 这部分厂商销量约占市场的80%。总体来看,大部分厂商设定的2016年销售目标相比2015年更加保守,我们认为主要出于几方面考虑:1)宏观经济不景 气;2)去年4季度销量超强增长或透支今年的部分需求;3)去年目标过于激进,导致大规模的价格战。

  大型汽车集团中,上汽集团(600104.CH/人民币18.98,买入)、长安汽车(000625.CH /人民币14.64,买入)和东风汽车集团(489.HK/港币9.92,买入)的销量目标都定在中个位数(4-6%),而广汽集团(2238.HK/港 币7.26,买入)和北京汽车(1958.HK/港币5.94,持有)的销量增长目标在10%左右。此外,大部分合资品牌汽车生产商销量目标增长都定在 10%或以下(除了北京奔驰、长安福特和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以外),而大部分国产品牌厂商,如吉利汽车(0175.HK/港币3.12,买入)、长城 汽车(2333.HK/港币5.68,持有)、广汽传祺、东风自主和上汽自主,都制定了两位数的销量增长目标。

  销量展望及预测

  2016年1季度乘用车销量增长或进一步放缓

  由于今年春节(2月8日)比去年(2月19日)提前,故今年2月比去年同期少了10多天的节前购车旺季时间, 因此我们估计假期错配因素可能导致今年2月同比增长存在压力,故1-2月累计增速较1月(9.4%)或将进一步放缓。与此同时,考虑到去年3月基数较高, 我们预测今年1季度销量同比增速可能在中个位数附近。

  2016年2-3季度销量增速相比1季度有望回升

  去年我国汽车销量(尤其是乘用车)增速呈现U型的季度走势。1季度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9.0%,但是2季度迅 速回落至0.6%,3季度进一步下滑1.9%。但是在10月份开始的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刺激下,4季度乘用车销量同比大幅增长18.5%。因此,我们预计今 年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走势或呈现倒U型曲线。

  全年预测调整

  我们将2016年乘用车销量增速从9.6%小幅下调至8.0%,其中我们将SUV和MPV销量增速上调至35%和8%,将轿车和微客增速下调至-3%和-28%,主要考虑到乘用车各子行业分化加剧。商用车方面,我们暂时维持同比增长1-2%的预测。

  因此,我们将2016年总汽车销量预测从8.5%下调至7.0%。预测下行风险:经济下行的压力超过预期;预测上行风险:更多的刺激性政策的出台,例如“汽车下乡”、“黄标车”淘汰细则或是进一步降低购置税等。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