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江苏宜兴多名前官员办驾校 民间资本难入场(2)

发布时间:2015-05-22 09:06: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关璐

  交通局原局长隐瞒身份办驾校

  在驾校向民间资本开放大门之初,宜兴对驾校本没有数量限制。那时,宜兴市交通局多名公职人员跑马圈地,斩获了民间驾校市场的第一桶金。

  2003年,《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机动车的驾驶培训实行社会化”的条文在宜兴引起不小关注。次年8月,宜兴市首家民营驾校“神州机动车驾驶培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驾校”)成立了。

  工商资料显示,神州驾校设立时的注册资本3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当年58岁的顾柏生,顾出资105万元。在“公司法定代表人履历表”中,顾柏生1964年起在部队服役14年,1978年至2004年的状态为“无业”。

  中国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无业”并不是事实,顾柏生的真实身份为宜兴市交通局原局长。

  顾柏生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承认了这一点。顾柏生说,2000年,他不再担任局长,“退二线”在家,“不要上班,也没事干”。办驾校的次年,2005年,顾柏生才正式退休。

  根据有关党纪规定,公职人员不允许经商,而作为交通系统的前任一把手,在退休前办驾校更难免令人联想。

  这家驾校里的交通系统前任官员不止顾柏生一个。工商资料显示,“公司股东(发起人)名录”共4人,包括宜兴市交通局一名原党委副书记、一名车管所原副所长,各出资60万元。顾柏生介绍,前者当年正好退休,后者也处于“退二线”的状态。

  顾柏生说,2004年,听说国家放宽了办驾校的政策,驾校有条件就可以办,他打了一个报告,无锡市批准了,“我们的宗旨是退下来的老同志找个地方做点事。”

  这几位交通系统前任官员,2012年集体退出了驾校的股东名单,顾柏生也不再担任法定代表人。此前,该驾校在2006年还减少了100万元的注册资本。顾柏生解释,退出的原因是大家都感觉自己不是搞经营的料。

  与交通局原官员有关联的民间驾校,还有比神州驾校晚成立一年的宜兴市阳羡机动车驾驶培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羡驾校”)。在当年的公司股东(发起人)名录中,阳羡驾校共3名股东,其中名叫“黄一明”的55岁股东出资90万元。宜兴市交通局人士透露,黄一明为宜兴市交通局下属的港务管理处原主任。

  黄一明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解释,港务管理处在2002年改制,他退了二线,并被分到其他公司。直到今天,他依然在阳羡驾校持有股份。

  驾校门口悬挂交通局党校牌匾

  让金峰感到“驾校王国”城墙坚硬的,不只是原交通系统官员参与办民间驾校,甚至,与交通事业关系密切的国家机关、国有企业也出现了。

  交通系统色彩最浓厚的,应属“宜兴市交通机动车驾驶培训学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通驾校”)。1984年,宜兴市设立了交通职业技术学校。该校2004年改制时,驾驶培训业务被分离出来,成立了交通驾校。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宜兴市交通职校距该市运输管理处大约500米,驾校大门前挂着两块牌匾,一块是“宜兴市交通机动车驾驶培训学校有限公司”,另一块,印着红色的“中国共产党宜兴市交通局委员会党校”大字。

  宜兴市交通局官方网站还显示,该局有一名副局长“分管交通职校”。

  在最新的工商资料中,宜兴市交通职校是该驾校的一个股东,另一个股东是宜兴市交通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而后者由宜兴市资产经营公司控股。宜兴市财政局则是宜兴市资产经营公司的股东。

  除了交通职校,另一所与交通事业关系密切的,是“宜兴市交运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运驾校”)。该公司的股东为宜兴市公路客运有限公司。

  中国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与交通驾校一样,宜兴市财政局同样通过宜兴市资产经营公司、宜兴市交通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交运驾校持有49%的股份。

  另外51%的股份则属于无锡客运有限公司(宜兴属于无锡市所辖——记者注)。该公司的股东,其中之一是无锡市人民政府控股的无锡交通产业集团;另一个股东是无锡广电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它由无锡广播电视集团控股。

  记者近日以报名者身份前往上述两所学校,工作人员对两所学校的交通系统背景并不否认。不过,在湖北等省份,政府已明文规定驾校中不得出现交通等字样。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由交通主管部门对驾驶培训学校、驾驶培训班实行资格管理。同时,任何国家机关以及驾驶培训和考试主管部门不得举办或者参与举办驾驶培训学校、驾驶培训班。

  对此,宜兴市运输管理处周姓副主任认为,交通驾校、交运驾校都属于股份制,并没有违反国家规定。

  宜兴市另外两所有官方背景的驾校已经在多年前改制。其中一所“宜兴市机动车驾驶学校”原系宜兴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创办。

  也就是说,在宜兴目前的9家驾校中,至少6家的法定代表人、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如今或曾经为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国家机关或其公职人员。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