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汽车 > 金融保险 > 正文

汽车金融成经销商新的利益纷争点

发布时间:2016-06-20 09:44:31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洁  责任编辑:张少雷

汽车金融成经销商新的利益纷争点

  近日,J.D. Power公司发布2016年中国汽车金融满意度研究显示,高满意度经销商每年可为汽车金融机构增加600万元的业务。事实上,随着新车销售利润的一再下 滑,越来越多的经销商及车企更关注后市场业务开拓,而作为其中重要一支,汽车金融业务已成为经销商的新盈利增长点,并呈现出竞争加剧的态势。

  渗透率快速提升

  汽车金融利润成经销商重要支撑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部分上市汽车经销商集团2015年度报告分析》(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5年上市汽车经销商集团 中,不少企业的主要经营指标都出现了下滑。各上市集团报告期内新车销售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平均下滑0.55个百分点,平均销售毛利率为3.26%。此外,新 车单车销售毛利与去年相比也降幅明显。2015年,这些企业的单车销售毛利为0.88万元,同比下降27.86%。

  但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各上市汽车经销商集团纷纷大力开展保险、延保等汽车金融业务,目前已成为企业可靠的利润来源与新的利润增长点。2015 年,统计范围内12家汽车经销商集团共实现汽车金融业务收入60亿元,同比上年增长3.31%,其中亚夏汽车、永达汽车、广汇汽车、中升汽车与和谐汽车增 长较快,均超过20%。

  同时,依据J.D. Power公司发布的2016年中国汽车金融满意度研究显示,提升经销商满意度可以为金融服务机构带来额外价值,金融服务机构每年可从每个经销商最高获得 超过600万人民币的额外业务量。在消费者层面,对于汽车金融的接受度也正在提升。研究指出,在过去数年里,贷款购车的比例从2008年的5%上升至 2015年的17%,并预计该渗透率将在短期内快速提升。

  据了解,目前丰田汽车金融拥有270亿左右的年业务量。连续3年获得库存融资满意度第一的上海汽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沈根伟称,在目前 550亿的业务量中,380亿是个贷,170亿是批发。另据北京现代汽车金融副总经理陈金亮透露,2015年,北京现代汽车零售贷款合同量为26.1万 单,同比增长56%;贷款余额同比增长超过60%,整体金融渗透率同比增长1.7倍。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表示,在未来,不管是汽车经营商还是服务商,金融将成为他们重要的支撑。

  市场竞争加剧

  商业银行、汽车金融公司上演抢夺战

  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身这片蓝海,竞争也在加剧。“国内汽车金融市场的发展越来越趋近成熟,在运营效率等方面已经接近了发达国家的水平,这也同时意味着市场竞争的加剧。”J.D. Power亚太公司中国区汽车金融研究高级经理杨绪表示。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