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汽车 > 金融保险 > 正文

汽车金融成经销商新的利益纷争点(2)

发布时间:2016-06-20 09:44:31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洁  责任编辑:张少雷
J.D. Power研究发现,对于获得高满意度的金融服务机构,有51%的经销店表示肯定会在未来12个月里增加与他们合作的份额。而对于低满意度的金融服务机构,增加合作的比例仅有27%。两者间24%的差距意味着最高可达600万人民币的贷款业务量的差额。

  而在零售信贷领域,营运效率成为汽车金融机构的核心竞争力。J.D. Power调查数据显示,申请及审批流程因子所占的权重上升了5%,达到了38%,逐步接近美国成熟市场水平(美国该因子权重为42%)。62%的经销商 表示汽车金融公司能在资料齐全后两天内放款(2015年为49%),已经越来越接近美国市场整体平均水平(84%)。但银行和信用卡的放款效率与金融公司 的差距依然较大,两天内能放款的比例仅为38%和44%。

  事实上,在我国汽车金融市场上,汽车金融公司和商业银行成为构成金融市场竞争的两大利益主体,二者间的份额抢夺战已然开始上演。

  商业银行正在加速布局汽车金融领域。 目前中信银行光大银行交通银行、广发银行等多家银行都成立了汽车金融中心,服务模式多是通过与经销商及汽车厂商建立商业合作关系,以经销商作为主要的 分销渠道,在各地陆续成立分中心,开拓汽车消费信贷相关业务,为个人和企业提供汽车贷款。各大银行还纷纷推出各种车贷产品,如招商银行“车购易”、民生银 行“购车通”、工行“幸福快车”、中行“车贷宝”等,以图吸引个人消费者。

  而与此同时,为了抢占汽车信贷市场,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向汽车金融公司增资。相比商业银行,如今汽车金融公司的优势,则恰恰体现在缓解经销商的库存融资困境上。于是,越来越多的金融公司都开始涉足库存融资领域,为经销商提供金融保障,缓解经销商的燃眉之急。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