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陆风潘欣欣:混合动力是中大型SUV的必然选择

发布时间:2015-04-21 14:34:34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岳雅风

  中国网汽车讯 以“创新·升级”为主题的2015上海国际车展于4月20-29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中国汽车将经历怎样的挑战和发展?车展期间,中国网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充分发挥中央媒体作用,对新一届的上海车展展开全方位现场报道。在车展现场,陆风汽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潘欣欣来到中国网汽车展台,接受了中国网汽车的专访。

普华永道思略特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彭波(左),陆风汽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潘欣欣(中),中国网关璐(右)

  在2015年上海国际车展,陆风汽车展出了2015款X8、年底即将上市的中级改款车型X5 Plus、今年第三季度即将上市的陆风X7。潘欣欣告诉中国网汽车记者,对于选择城市SUV的消费者来说,SUV的驾驶视野是其主要追求,随着我国汽车单车燃油限值日益收紧,混合动力是大中型SUV的必然选择。

  以下为采访实录:

  外观设计迎合消费者需求

  关璐:中国梦,汽车路!这里是2015年上海车展中国网直播现场,我是中国网汽车频道主持人关璐,今天我们请到了陆风汽车营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欣欣以及我的联合主持人普华永道思略特咨询彭波。欢迎你们!

  彭波:陆风参加2015上海攻击车展都带来哪些新车型,这些车型有哪些亮点?

  潘欣欣:中国网的广大网友大家好!我是陆风汽车营销公司潘欣欣。这次陆风汽车参加2015年上海国际车展产品阵容在历届展会中产品阵容最完整、最强大。我们展出了陆风X82015款、年底即将上市的中级改款车型X5 Plus、今年第三季度即将上市的陆风X7。

  关璐:我们知道消费者对陆风X7关注度非常高,该产品外观方面进行了借鉴,这也是自主品牌常用的策略,采用这种方式是出于我们测试性的考虑吗?

  潘欣欣:作为年轻的自主品牌来说,陆风汽车在外观设计方面的积淀还没到前辈吉普一样具备自己的特征,所以我们决定迎合消费者审美需求,去设计各种风格的SUV。比如我们设计硬派SUV,会强调其具有中国消费者需要的特征。我们的紧凑型SUV能满足广大城市SUV消费者需求,设计时注重线条圆润,强调其经济性能。在风格上不会追求家族特征,不会让城市SUV油耗过大。应该说陆风汽车在外形设计方面仍处于摸索阶段,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宁愿先向消费者妥协。未来,陆风汽车不排除打造并形成自己的设计思路和风格。

  关璐:彭总,怎么看?

  彭波:对于中国的市场来讲,中国品牌要实现突破并赶超合资品牌必须要比他们了解消费者。就像潘总说的要知道消费者需要怎样的产品,即迎合消费者。今年一季度SUV市场表现非常好,陆风的表现你满意吗?

  潘欣欣:陆风的表现还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2015年的车型包括新增的小排量车型都会在二、三季度得到体现,一季度销量增长超过两位数,全年希望挑战更高的销量,至少赶上SUV的大势。

  彭波:目标压力还是挺大的。

  潘欣欣:压力蛮大,但是我们对X7有信心。

  未来产品覆盖SUV全领域

  彭波:您觉得SUV市场是否还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并且呈现出这样的比例,您怎样看待这个市场?

  潘欣欣:2015年一季度我们看到SUV细分市场与传统轿车形成1:2.5的关系,也就是接近30%的市场份额。但是从国外成熟市场来看,SUV和传统轿车的比值是1:1,SUV略小一点。我们习惯性把中国看成是5年前的欧洲,所以我们觉得SUV在5—10年内依然高速增长。自2014年小型SUV的兴起,从态势来看很明显,它的人群仍然是在三、四、五线的由微面转型的城镇车主。经过我们样本数的调查,80后、90后购买第一辆车的时候,有60%的人群希望选择SUV。虽然SUV竞争空前激烈,但是我觉得还是没有达到红海范畴。

  彭波:现在陆风定位非常清楚,品牌塑造方面,我们有什么动作?是否想让陆风形象更加突出,消费者只要买SUV就会考虑陆风品牌。您这边有什么动作?

  潘欣欣:作为整车厂商来说,整个营销策略里面产品是最重要的,产品是排第一位的。2015年,企业内部称为产品年,很多的改款车型,包括全新平台的新车都会在2015年发布,通过产品带品牌,这是自主品牌或者是中国品牌很长时间以来一直坚持走的路线。第二个从品牌传播方面,2014年开始,我们将陆风汽车的品牌口号由过去的偏越野,转为活出你不凡。围绕这一点,2015年的传播主线是提出梦想计划。我们在2月份春运期间,已经开始在高铁车站开始了梦想启航计划,通过一些接地气的活动与更多有梦想的中国品牌SUV消费人群产生共鸣,传播产品价值。因为陆风的规划理念也是从来不走寻常路,旗下产品都有鲜明的特点,而且十三年品牌的历史,聚集了非常忠实的车主,也发现他们是平凡人中的不平凡人。未来,陆风汽车坚持走不寻常的品牌路线。

  彭波:刚才讲梦想启航很好,对于整个陆风品牌,设想一下未来十年的陆风品牌,您希望它发展到什么程度,在自主品牌形成怎样的地位?或者说在汽车市场形成怎样的定位?

  潘欣欣: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中长期规划和短期规划,我们的中长期计划是完成SUV各个细分市场的全领域覆盖,由迷你型到中大型SUV的全覆盖。才能衬托我们企业提出的致力成长,成为中国专业的中高端SUV厂商的愿景。其次,希望十年以后,陆风汽车的消费者,对于陆风汽车这个品牌,已经形成了品牌忠诚。而且在使用陆风汽车的过程中,非常乐于与其他人分享,包括传播品牌精神,产品优良的特性,会形成非常固定的重复购买的人群,我想这就是一个初具规模或者是有一定品牌积淀以及文化的汽车厂商都共同追求的目标。

  彭波:听起来梦想并不是很大。

  潘欣欣:还是脚踏实地。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