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中国网汽车试驾标致408 1.2THP 更进一步

发布时间:2015-03-20 16:13:07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魏学珍  责任编辑:王庭

  中国网汽车3月20日讯 对于汽车来说,它的魅力不仅在靓丽设计、充沛动力,方便出行,更重要的是它是一个载体,反应出时代工业水平,体现出当下最先进科技。具体在汽车发动机上来说,尽管新能源电动车发展迅速,但是并不意味传统的燃油发动机车型,将很快推出历史舞台。恰恰相反传统燃油发动机借助更高的机器加工水平,更先进的电路控制,在面积有限的情况下,展示出“方寸”之间的艺术。

  东风标致新推出的1.2THP车型即是如此。按照传统印象,1.2L排量发动机放在小型车都未必够用,但是现如今通过多项技术,它的输出数值超越传统1.8L自然吸气发动机动力,可以搭载在A+级车型上,同时仅有1.2L车型的油耗。这么多的不可思议随着标致408 1.2THP的推出成为现实。这应该是燃油发动机历史上值得记录的一笔,背后体现出的是人类在技术开拓上的孜孜以求。

  “小小”排量时代已经来临

  记得几年前提到小排量发动机,往往是以大众1.4T和通用1,6T为代表,而这几年无论是合资还是自主品牌,也都在推出自己的小排量发动机车型。但是随着中国对于车辆油耗要求越来越严格,对于新车型影响是显而易见的。目前在油耗方面应对最易于操作,且对于用户使用来说没有明显影响,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继续降低发动机排量和推出混动技术车型。这里的混动技术指的是不插电的弱混技术,但是需要多增加一套电力和传统传动系统来回传递的软硬件设备,在成本上来说还是提升不少,所以厂商还是更多的深挖发动机的潜力。

  降低燃油车油耗其实是个系统工程,比如可以用低阻轮胎、安装自动启停、改进发动机内燃油喷射技术等等,都会取得不错的效果,但是都不如降低发动机排量来得直接。所以我们看到越来越多1.4L排量以下“小小”排量发动机车型正在或者酝酿突出,可以预见包括1.3T、1.2T甚至1.0T这样“小小”排量时代已经来临。而之前一直因为“2.0L自然吸气+4AT”的动力组合而被消费者诟病的法系车,这次却出人意料的成为合资品牌的先锋。可以说东风标致408 1.2THP推出正是时候,而按照规划未来东风标致将在一系列轿车和SUV车型上,普及1.2THP动力,这将成为东风标致在中国市场快速崛起的助力。

  动力够用只是最低要求

  对于标致408 1.2THP被面临最多的还是动力是否够用的质疑,但实际上这只是这款发动机对自己的最低要求。标致这款1.2T三缸发动机是由PSA和BMW联合研发的产品,最大功率为100kw,最大扭矩为230Nm。这样的数据不仅超过1.8L自然吸气发动机,而且与大众1.4T发动机相比也是更胜一筹,所以在动力上不需要有太多担心。

  这款1.2T的发动机是基于舒适和油耗调校的,因此表现比较柔和,这也体现了东风标致在这款车型的目标人群上充分考虑了以家庭用车为目标的首次购车族的需求。虽然受排量所限起步比较平常,但是在涡轮介入后,还是体现出这款车型优秀的“后劲”,与6AT变速器匹配调教的也很到位,在加速过程不仅动力响应及时,而且换挡也非常平顺。这台1.2T发动机之所以能够迸发出这么高的能量,在于使用包括超高压燃油缸内直喷技术,双连续可变进排气气门正时、小惯量超高速涡轮增压器以及叶片式可变量电控机油泵等先进技术。

  这款发动机最值得称道的,还在于作为一款三缸发动机在运行时,对于机体震动的有效抑制。由于采用了非常特别的平衡系统,引入新设计的平衡轴,让这台三缸发动机的震动与对称的四缸发动机无异。在驾驶过程中感觉不到由于发动机震动传递到方向盘,而给驾驶着带来不适。车辆整体驾驶感觉非常平稳。在试驾过程中,对408的启停技术也非常欣赏。无论是在停车启用时,还是加油发动机运作时,车内不会感觉到明显变化,感觉很自然。动力有力,驾乘舒适,仅5.2L百公里油耗,标致408俨然代表该级别车型发展趋势。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