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郭振甫代表:节能减排应先治理传统汽车排放(4)

发布时间:2015-03-15 17:00:03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关璐  责任编辑:关璐

  节能减排应当加强技术标准统一

  中国网:包括新能源也是今年两会一个呼声非常高的话题,因为是在节能减排的大环境下,尤其是作为汽车企业来说,新能源汽车也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我们了解到郑州日产其实在之前就已经开始做一些新能源汽车方面的研发工作,您能否给我们介绍或者分享一下?

  郭振甫:我觉得这个事要分两个层面来说,我多次想表述这样一种观点,第一,社会各界必须要非常清醒地认识到,从环保的角度来讲,从消除雾霾的角度来讲人人都有责任,政府有责任,企业有责任,每个个体都是有责任的。

  第二,作为环保来讲,加严排放法规,全社会政府也好、企业也好、个体也好都知道是需要付出成本的。

  第三,当然作为汽车行业是不是对于雾霾造成影响这么大,我们不谈这个责任,作为汽车行业理所当然应该承担这个责任,至于汽车对污染到底占多大比重这是单纯另外一个话题。但单纯从汽车消费减少雾霾废气排放来讲,油品是有问题的,我们不谈,这不是我们自己的责任范围。要想在汽车这个范围内对雾霾的减少迅速有所贡献的话,第一位要在保有车辆上迅速解决问题,这次总理报告里提出来2005年之前注册的这些车型,要迅速的进行置换、更新,但是更新之后这些车辆怎么办?二手车整体市场应该怎么办?这个问题我觉得是没有进行现代化的政策和管理的,这个东西很多地方也是脱节的,这是一个。 第二,所有的机动车都应该是一视同仁的排放标准,都应该真正符合法规,不能不同的车就实行不同的法规,同样都是造成污染嘛。第三,严格执法,不能有些车型是新车符合这个法规,一年后还符合吗?两年后还符合吗?这个问题,一个是企业要严格遵守,技术一定要到位,二是政府在这方面也要严格。我觉得大家形成共识,严格遵守规则,要严格执法,那么很快在这方面是会有所作为的,汽车对于减排这一项是会有很大程度的进步的,这个是一个层面,限行车或者内燃机车的这个问题。

  那么对于新能源汽车来看,作为汽车行业责无旁贷的也是理所当然的,也作为企业竞争优势也要在上面积极进行开发的,当然根据分工不同,所走的路线也不同。比如,郑州日产首先是第一批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汽车企业,我们一直在我们所拥有的多功能车上在进行新能源汽车的开发。第二,我们也深刻认识到目前这种情况,我们也承担了集团分配的提供给机场使用的新能源牵引车的这种开发工作,我们一直按计划来推动着。当然真正的新能源汽车,虽然说去年这个市场已经有了相当程度的发展,看起来比例很高,但是总量六七万台跟整体中国汽车销售总量两千三百多万台相比,还是太少了,这里面确实还有各个方面的问题,配套设施、技术成熟度、成本,方方面面的问题都存在,大家探讨的也都很多,我觉得我也很难去说出更多更新的东西出来,我只能说大家一定要坚持锲而不舍的往前走,而且是真的去开发这些,不要纯粹为补贴而去,因为这些东西真的到市场爆发的时候,可能就不是现在的谁能占据市场的主导优势,可能跟今天的情况是不太一样的。还是那句话,汽车行业是一个长跑型的行业,是需要真功夫的。

  中国网:刚才我们谈了这么多关于乘用车方面的问题,我想了解一下咱们关于轻型商用车方面,我们知道郑州日产应该是CDV车型市场的开拓者,但我们看到2015年2月数据来说,尤其是今年开年整个商用车市场都是有一个非常严重的下跌的,我们是不是在这方面也正在面临非常严峻的考验呢?

  郭振甫:一是这个市场确实竞争非常激烈,但在这个市场中来讲,它的激烈竞争就是成本的竞争,对于质量、可靠性、安全性、排放法规,严格意义讲郑州日产确实某种程度上来讲,不是特别占有优势,但是,我想使得用户这种理性化特别是排放法规的加强和对车的深层认识的这种加强,郑州日产还是会逐步获取优势地位的。

  比如,我们在广州深圳,我们在市场占有的份额是非常高的,这本身就能说明一个问题。

  中国网:为什么呢?我记得这种车应该在三四线市场比较火爆?

  郭振甫:本身广东深圳这些车都是需求很高,同时你看到NV200在北京上海比例也是最高的,我想你这就明白了,因为这些城市里它知道什么叫好车,什么叫真正的车,反而那些其他车型在这些地方没有办法跑,一个是政府执行法规,一个是消费者的这种理性的选择。

  中国网:您觉得最后从整个大自主环境来说的话,未来自主品牌会有一个新一轮的洗牌吗?

  郭振甫:我觉得两个方面,一是大家一定要切实认识到我们的自主品牌现在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在造型和配置上,和国际车型应该说没有太大的区别了,但是,我们现在从商品竞争的价格竞争上,自主品牌还是有一定的路要走,但是不要怀疑,我觉得最多还有十年,自主品牌一定会占据优势地位的。因为,正常所有这种统计都是三四十年内汽车工业发展,本土品牌都会占据绝对的优势地位,我想任何时候也是毋庸置疑的。

  中国网:您觉得占据优势地位应该用什么样来衡量呢?

  郭振甫:60-70%的市场份额。

  中国网:就是超越合资品牌?

  郭振甫:对,肯定是60%才是优势地位吧。

  中国网:好的,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了,非常感谢您做客中国网。谢谢您。

  郭振甫:谢谢。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