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郭振甫代表:节能减排应先治理传统汽车排放(3)

发布时间:2015-03-15 17:00:03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关璐  责任编辑:关璐

  郑州日产迎来发展机会 风度品牌首款SUV将面世

  中国网:您加入郑州日产,这也是您的第一份工作,也就是说您正是从基层做起的,所以,您对于不管是您个人也好,还是对经济也好,对这个感受肯定是特别深的。但从您的另外一个身份,郑州日产的总经理来说,您在郑州日产已经经历了二十多年将近三十年的时间历程,我们想听您聊一聊您从一个基层做到现在,您对这个企业发展的一些总结和思考。谢谢。

  郭振甫:这个企业本身来讲,我觉得没有什么太多可说的,因为历史的过程这个企业起初是一个畸形儿,1993年当时日产合资成立,当时也是省里面越权审批的,到1996年批准本身它的资本金一直到2002年3月份才全部到位,之前只有3322万人民币的现金。在这个过程中数次重组,后来调整结构,再后来加入了东风。应该说,这几年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我觉得也没有赶上或者抓住中国汽车工业飞跃发展的好时机,当然这里面也有企业分工的问题,但是相对我们原来做的竞争对手来说,比如以前帕拉丁的竞争对手这些企业早都不存在了,从这个角度讲郑州日产还是非常幸运的。但不管怎么讲,客观上来看郑州日产还是锤炼了一批敬业的员工队伍,而且在社会发展过程中,我们的可靠、我们的质量,还是得到了市场的公认的,而且这只队伍也是一只能吃苦、能打硬仗,来则能战,战则能胜的队伍。应该说现在的企业已经步入到一个发展期了。

  中国网:其实郭总的说法还是非常谦虚的。根据我们的了解很多商用车企业已经在最近一段时间选择进入乘用车市场,比如长城、江淮、江铃这些,有些做得其实不错,但现在郑州日产根据我们的了解也是要在乘用车方面发展,通过推出SUV产品进入乘用车市场,您会不会觉得现在的时机和您刚才说的一样有一些晚了呢?

  郭振甫:这个其实应该这么来看,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为什么郑州日产这几年发展虽然说是坚持着,也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这与汽车市场总体的发展程度和员工的期望值、和社会各界的期望我们觉得还是不够的,中国的商用车特别是轻型商用车是有一个误区的,它的价格总体来讲是比国际市场要低20-30%,中国的乘用车在这种高速发展的时候来讲,因为大家都要实现一个交叉梦是高于国际市场20-30%,这个也是造成我们现在经营压力的一个主要的方面。

  当然,还有我们城市限行、法规政策里面的要求,还有传统的管理方式,当然还有我们高速发展过程中,比如说安全排放法规不够严格,包括很多标准,因为我们毕竟执行的是国内水平的标准,所以,我说合资企业里面,按照合资企业国际标准来进行做,比如做皮卡的,这些车型基本上就很少了,包括我们的轻型卡车,比如凯普斯达这种国际标准的我们也是唯一的一家,当然这个车型在全球也是绝对领先位置的。一方面我们觉得随着整体经济结构的这种调整,中小企业一定会越来越多,对各种车辆的特别是轻型商用车的需求也一定会越来越多,而且大家都非常希望用非常专业化的车辆,就是高质量的这些车辆来给他们提供服务。特别是排放法规、油耗法规,也会给我郑州日产的发展带来无尽的利好。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同时认为整个汽车市场这种需求,还是在趋向于价值的竞争,那么个性化需求将会越来越明显,特别是接受法规对这些东西的影响。我们虽然没有赶上原来高速发展的20-50%以上的高速增长,但这个时候更见功底。

  汽车行业其实是个长跑型行业,它不在乎一时一事,一个城池的得失,它需要长时间的不懈的努力。而且这种竞争目前来讲,它就不简单是一两个车型的竞争,它有整个体系的竞争,比如整体的开发能力、整体的质量保证能力、制造能力一直到整个服务的体系,销售的体系,包括你对新技术的应用,当然包括企业整体的资金实力,包括整体企业的运营效率,一切一切都是体系的这种竞争,这时候就会更见功底,当然也会更残酷。我们觉得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是找到了社会需求的细分市场的关键点,是能够有所突破有所发展的,比如说SUV市场,我们在3月19号推出的东风风度MX6这款车型,因为现在所有中国的SUV车型都走的是流线型的,但我们的MX6走的是硬朗型的,因为需求肯定是有差异化的,有人喜欢流线型的车,就会有人喜欢硬朗的车型,而且大家对车的性能要求会越来越严酷。本身SUV就是一个个性化的产品,沿着不同的细分市场去走。当然随着老龄化也好,随着中国农村城镇化也好,随着两胎政策也好,当然还有随着我们结构调整也好,还有我说法规的加严,比如说排放法规。还有以后的整体的油耗法规,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东风和日产双方股东到2018年之前就规划了八款产品,都是针对不同的细分市场,我们觉得在这方面不光是有可能有作为,而且还是完全有可能大有作为。

  中国网:按照您说的风度应该是东风大自主的一部分,而且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您看来,东风自主盘子这么大,就像您说的风度、风神、风行,那我们的风度品牌在大自主里面占到什么样的地位呢?

  郭振甫:各个品牌本身内涵定位是不一样的,风度品牌内涵的定义就是专业、信赖、值得拥有,这就是风度品牌本身定位的内涵。我们认为风度就是实力的体现,有实力才可能有风度,这不是对男人来讲,对企业来讲更是如此,它是需要数年沉浸的。我们三家在产品上,在品牌定位上都是不太一样的。

  中国网:大自主应该是在技术方面和一些平台,就像您刚才说的,它是有一个高度整合和协同的作用。我们知道这三个品牌都在同时推住SUV的产品,包括我们了解风神也是今年要出它的SUV,那么风度的SUV,产品怎么保持自己的特性呢?品牌上您已经介绍了,在技术上呢?

  郭振甫:作为风度品牌,我们不光会吸收尼桑品牌的技术优势,我们也会和大自主、和集团也会共用很多先进的技术,首先我们在制造资源上,东风集团已经在考虑一些共用的地方,因为制造嘛,同样的通过标准最大化的发挥已经形成资源的这些优势。

  第二,什么叫做SUV?其实SUV本身来讲就是一个个性化的产品,任何一家我们有这么多的,都不可能满足所有用户的需求,那么,大家选择SUV本身来讲从汽车的造型,从它的价位,从它的尺寸就会选择出来不同的这种需求。SUV的需求某种程度上来讲就像姐妹之间买衣服一样的,闺密之间关系再好大家不会买同样的衣服,大家购买SUV关键的一个特点就是要寻求个性化,从这个角度来讲,大家都瞄准的是不同程度的细分市场,这里面只会得到一种相辅相成的效果,但更多的还是从外来的竞争对手来获取用户的,这个事情其实是一种非常清楚的。

  中国网:今年东风有限的总裁关润先生曾经表态过,今年夏天东风有限会有一个中期的事业计划,它其中就包含了郑州日产这一块,它也会说今年会迎来郑州日产的产品爆发期,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年除了说的东风风度和MX6在今年还有什么新产品出来吗?

  郭振甫:今年10月份,我们还会有一款产品出来,明年年初可能还会有一款SUV,我说一直到2018年上半年或者一季度我们还会有八款产品,我们都会按照计划来进行推出的。郑州日产因为处在这个阶段,随着新品的推出,它可能能会迅速地迎来一个爆发期。

  中国网:您觉得2016年我们展望一下目标,您曾经说得20万的销量能否达到呢?

  郭振甫:我觉得还是很有希望,但是也会很艰难,特别是随着目前经济的下行、结构的调整,但是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

  中国网:今年在两会期间有一位政协委员就提到一个建言,包括您刚才说到的,皮卡在国内是限行的,关于为皮卡市场营造一个公平宽松的环境来说,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郭振甫:我觉得在这方面应该改革一下,汽车工业包括时代发展到今天,我们还沿袭传统的前苏联汽车工业这样一种管理办法,确实还是有点太因循守旧了。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