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郭振甫代表:节能减排应先治理传统汽车排放

发布时间:2015-03-15 17:00:03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关璐  责任编辑:关璐

  中国网汽车3月13日讯(记者关璐) 在备受关注的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振甫提出了《关于成比例增加当期工薪阶层可支配收入,降低社保缴费比例,拉动内需,遏制经济下行的建议》。针对这个社会各界讨论的热点话题,郭振甫认为他的议案是比较系统的阐述了问题,并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思路。3月13日,在中国网“两会会客厅”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他指出增加当期工薪阶层可支配收入,降低社保缴费比例,拉动内需,是遏制经济下行的突破口。而对于汽车行业的节能减排和自主品牌发展等热点问题,郭振甫也坦率的表达了他的思考。在采访中,郭振甫表示,目前的节能减排应先治理传统汽车排放,而未来自主品牌终将全面超越合资品牌。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振甫

  扩大工薪阶层可支配收入是遏制经济下行突破口

  郭振甫认为,工薪阶层是社会财富主体创造者,也是这个社会主体消费者,更是这个社会创新创业的主导者。“很多工薪阶层来讲当月发的工资,特别是年轻人当期就消费完了,而且他们的消费大部分都发生在国内,也就是说主体部分是我们的自主品牌,同时如果说他们的当期可支配收入是按预期进行增长的话,他们也会按年去买房、买车,甚至去改善性住房,改善性地逐步提高自己的消费层次。所以,我认为他们是消费的主导力量。”

  但是,郭振甫提出,目前“五险二金”缴费方面存在一些问题,社会保险总体缴费比例远超警戒线,尤其是养老保险的合计缴费比例高达28%(世界平均水平是10%)。

  郭振甫认为,过高的社保缴费比例,令企业少缴甚至不缴社保现象严重,社保资金反而因缴费企业数量和职工总数不够而总量不大,直接影响了社会统筹的收支不平衡;工薪阶层实际可支配收入偏低且增长缓慢,员工获得的可支配收入占企业人工成本的不足50%,加上每年不断调整的社保基数和相关补充保险的建立,带来的是工薪阶层工资增长水平的虚高。

  “现在员工的税后收入只占企业人力成本的50%,如果企业每年人力成本预算增长10%,到了员工的税后工资环节,连5%的增长都达不到。”郭振甫对中国网表示,“如果从企业层面来看,企业的人工成本是1.7,按预算把人工成本做到1.7或者170%,员工大概能拿到手里的钱只有72%。”

  由此,郭振甫表示,希望国家系统化考虑社保缴费问题。通过对社会保险的全面监管,促进企业全方位、职工全人数按规定、按比例缴费,以缴费企业和缴费人数的扩大,带来缴费基数和缴费总量的增加;同时,建议与国家正在进行的统筹改革相结合,积极采取措施筹措资金,包括国家加大资金注入、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社保资金保值增值等方式,推动社保资金基数增加;希望进一步加快社保改革进度,统筹兼顾,既能切实提高工薪阶层的当期收入,又能有效拉动内需,又可从长期真正实现社会统筹的收支平衡,推动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节能减排应先以传统汽车为切入点

  根据两会期间的《政府工作报告》,关于雾霾等环境污染治理的表述放在靠前位置,国家层面提出了新能源车的发展方向,郭振甫有着自己的看法。

  “新能源汽车是未来节能减排的大方向,郑州日产是第一批获得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资质的企业,但短时间内通过普及新能源汽车来减少大气污染是杯水车薪。”对此,郭振甫认为,要想短时间内解决机动车给大气带来的污染,应该先以传统汽车作为切入点,一些不达新排放标准的旧车对大气污染的影响远远胜过新车,他们才是机动车大气污染制造的关键群体。

  “第一位要在保有车辆上迅速解决问题,这次总理报告里提出来2005年之前注册的这些车型,要迅速的进行置换、更新,但是更新之后这些车辆怎么办?二手车整体市场应该怎么办?这个问题我觉得是没有进行现代化的政策和管理的,这个东西很多地方也是脱节的,这是一个。第二,所有的机动车都应该是一视同仁的排放标准,都应该真正符合法规,不能不同的车就实行不同的法规。第三,严格执法,不能有些车型是新车符合这个法规,一年后还符合吗?两年后还符合吗?这个问题,一个是企业要严格遵守,技术一定要到位,二是政府在这方面也要严。”

  自主品牌终将全面超越合资

  作为东风汽车的高管,也是郑州日产的直接掌舵人,企业未来的发展走向毫无疑问是郭振甫最为关切和深思熟虑的。而像长城、江铃和江淮等车企一样,在商用车市场稳打稳扎和取得成功后,郑州日产把乘用车也作为今后发展的着力点。按照规划,在3月19日,郑州日产风度品牌旗下首款SUV产品将正式进入市场,这也将是郑州日产全面进入自主乘用车市场的关键时刻。

  对于中国汽车制造业的发展,郭振甫认为,汽车行业其实是个长跑型行业,它不在乎一时一事,一个城池的得失,它需要长时间的不懈的努力。事实上,作为一毕业就加入郑州日产的郭振甫而言,对这个企业有着更多的感受和体会。作为汽车人,郭振甫认为,企业间的竞争将进入价值竞争的时代,它是整个体系的竞争,比如整体的开发能力、整体的质量保证能力、制造能力一直到整个服务的体系,销售的体系,包括你对新技术的应用,当然包括企业整体的资金实力,包括整体企业的运营效率,一切都是体系的这种竞争,这时候就会更见功底,当然也会更残酷。

  “在造型和配置上,自主品牌的产品和国际车型应该说没有太大的区别了,但是,我们现在从商品竞争的价格竞争上,自主品牌还是有一定的路要走,但是不要怀疑,我觉得最多还有十年,自主品牌一定会占据优势地位的。依据其他国家历史,当汽车工业发展30到40年之后,只要政府号召,老百姓爱国,本土品牌都会占到绝对优势地位,郭振甫认为中国的自主品牌离占据绝对优势地位已为期不远。我想任何时候也是毋庸置疑的。”郭振甫说。

  下一页为采访实录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