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郑新立:国家应该修改汽车产业发展政策

发布时间:2014-09-06 11:39:26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王凡 张少雷  责任编辑:王凡

  中国网汽车9月6日讯 9月6日~7日,2014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召开,本次论坛以“深化改革与汽车强国战略”为主题,汇聚了100余位政府领导和企业领袖以及600余位国内外业界嘉宾,就“产业改革与政策取向”、“企业改革实践与规划”、“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协同发展”和“品牌经营与价值提升”等相关话题进行深入讨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在论坛期间向中国网记者表示,国家应该鼓励企业创新和发展自主品牌汽车,并适时修订中国的汽车产业政策。

  郑新立认为,汽车产业改革就是要由市场决定资源配置将为汽车产业的发展带来更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那么市场决定资源配置跟我们过去讲的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机制性作用修改了两个字,把‘基础’改为‘决定’那么它的内涵发生了重大变化。”在他看来,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定,就是说要有市场主体独立自主的决定生产什么产品,生产多少产品,政府的政策、政府的决策行为不能在干预企业的决策行为。同时我们在各个行业之间,在各个地区之间将会打破原来的行政壁垒,让各类生产要素能够自由流动。“特别是国有企业的改革,要从过去以管资产为主,或者以管人、管事、管资产相统一、相结合,以转变到管资本为主,国家要成立若干资本管理公司,国有资本在企业里面有多少股权就拥有多少投票权这个就足够了,这个不是国有资本功能的缩小,而是功能的放大。”郑新立称。

  在自主品牌发展的热点话题上,郑新立希望国家应该鼓励企业创新和发展自主品牌汽车,特别是一汽、东风、上汽应承担起自主品牌发展的重任;要加大激励政策,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鼓励汽车出口。为此,他建议发改委借鉴发达国家的政策,为中国的汽车社会发展提供思路,包括改变城市格局(包括道路建设和停车场建设),加快充电中布局等。特别是调动国有企业发展自主品牌汽车的积极性。

  郑新立表示,中国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过去制定的非常被动。一开始国家开始不相信中国人能很快坐上轿车,现在汽车多了,所以很多城市都采取了一些简单、粗暴的政策来应对。在现在这个时间上,国家应该修订中国的汽车产业政策,来引导中国汽车产业持续发展下去。他认为,中国的汽车产业至少还有10-20年的黄金发展期,但现在一些大城市已经开始限制汽车购买了。"这是地方政府行政不作为的表现,国家应该从政策上引导产业的发展,要用经济手段促进汽车保有量的增加,而限制汽车上路的数量。"此外,郑新立还认为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允许民间资本对国有企业参股,建立产权多元化的公司制度,然后由股东会、董事会、经营层形成相互制衡、相互协调的科学的治理结构。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