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张小虞:汽车工业发展非引导是法制管治

发布时间:2014-09-06 09:32:47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王凡 张少雷  责任编辑:王凡

  中国网汽车9月6日讯 9月6日~7日,2014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召开,本次论坛以“深化改革与汽车强国战略”为主题,汇聚了100余位政府领导和企业领袖以及600余位国内外业界嘉宾,就“产业改革与政策取向”、“企业改革实践与规划”、“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协同发展”和“品牌经营与价值提升”等相关话题进行深入讨论。本次论坛一如既往的以“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汇集各界精英共同探讨中国建设汽车强国的路径和突破口。论坛期间,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特别顾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张小虞在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工业发展到今天不是政策在引导,而是法制的管治。

  在谈及自主品牌的发展时,张小虞认为,目前自主品牌不能说突不突围,而是已经参与到了市场竞争当中。“我们真正的搞自主品牌,卡车开始的比较早,所以卡车相对有优势,轿车开始的比较晚,但也取得了不少成绩。回顾2000年,我们整个规模才200万台,轿车只有60万台,从那时开始,大家知道轿车要开始发展了。”在张小虞看来,经过十几年的时间积累,自主品牌既有差距和劣势,也有发展。“比如像长安。长安为了我们自主品牌的轿车准备了20年,陆续在海外5个国家建立了9个研发中心,就是为了做自己自主品牌的轿车。我们不要让企业不知道怎么办,我们要从舆论和政策上给他们创造环境,这就是外部条件。像是江淮,比亚迪,奇瑞,吉利,长安,一汽,二汽从来没有停止发展过,广汽的异军突起,说明越是在困难的越是要看到希望。”

  张小虞建议,对自主品牌不要过多的责备,更多的应该对企业进行鼓励。用户有个认知的过程,企业有个技术的积累,政策有个形成的过程。用舆论来讲,要多给企业正能量。自主品牌要从种小树开始,一点点的才能成长的有生命力。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