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陈安宁:国产捷豹路虎品质会坚守如一

发布时间:2014-11-21 22:40:55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岳雅风  责任编辑:王凡

  中国网汽车11月21日讯 (记者 岳雅风)2014年,更多高端品牌汽车开始了本土化征程,捷豹路虎即是其中之一。此前,捷豹路虎从未在英国以外的国家和地区建厂生产产品,10月,首款本土化产品奇瑞捷豹路虎揽胜极光在中国下线,立即引起广泛关注。关心、质疑、好奇的声音不时响起:奇瑞捷豹路虎国产后能否保持原汁原味?本土化后价格能降低多少?

  2014广州车展前夕,中国网汽车记者见到了奇瑞捷豹路虎董事长陈安宁,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陈安宁告诉中国网汽车记者,奇瑞和捷豹路虎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在中国做好捷豹路虎品牌。奇瑞捷豹路虎会确保本土化车型产品质量,奇瑞捷豹路虎要打造大多数消费者触手可及的高端汽车。

  想把捷豹路虎品牌做好

  如同沃尔沃遇见吉利,奇瑞与捷豹路虎的合资也被很多人认为是土小子傍上了英国贵族。很多消费者认为,双方合资将拉低捷豹路虎的品牌形象。

  奇瑞捷豹路虎合作之初陈安宁就作为主要领导者参与其中。就像宝马华晨合资、一汽奥迪合资无损奥迪、宝马在中国高端品牌汽车市场位列三甲的地位一样,陈安宁也不认为与奇瑞合作就能拉低捷豹路虎的品牌影响力。陈安宁说,奇瑞的口碑并不比其他自主品牌差。自主品牌过去犯了一些错误,走了一些弯路。这不能说自主品牌永远走弯路,永远不好。

  陈安宁认为,奇瑞捷豹路虎最终走在一起是因为文化和理念相投。陈安宁说,关于双方合作,还有个趣闻,捷豹路虎高层到奇瑞考察,奇瑞方面甚至没为他们备饭。陈安宁清楚双方并非为了一起享受中国大餐,而是为了进行理念的探讨。

  捷豹路虎期望通过本土化生产降低成本,扩大市场占有率。对于奇瑞来说,依靠自身发展进入豪华品牌市场的过程太长、投资太大,而豪华品牌汽车的发展高峰期并非长期存在,通过合资,奇瑞不但可以快速切入豪华品牌市场,也可聚焦做好自主品牌发展。更为重要的是,双方有将本土化的奇瑞捷豹路虎品牌做好的共识。

  陈安宁介绍,以选址举例,奇瑞捷豹路虎并未选择内地城市安徽,而是选择了江苏省,这里临近中国主要的高端品牌汽车消费市场上海和江浙。陈安宁认为,作为企业,奇瑞当然追求投资回报,但与捷豹路虎的合资合作并非简单的争取优质项目赚钱,而是拿出魄力做好一个本土化品牌,做成一件事。

  本土化质量不打折

  尽管为实现国产化奇瑞捷豹路虎建设了比英国更先进的厂房,外界对合资合作后的产品质量依然会有质疑。也有人表示不会再购买奇瑞捷豹路虎本土车型。

  “奇瑞捷豹路虎质量不会打折。”说这话时陈安宁身子直了直,“不仅如此,奇瑞捷豹路虎本土化的所有产品都将选择那些与领先市场产品接近的车型。”

  陈安宁介绍,在硬件方面,无论是奇瑞捷豹路虎新建工厂还是奇瑞的实验室,均要优于捷豹路虎英国实验室;产品方面捷豹路虎直接投入技术;合资企业资金保障优于捷豹路虎;更重要的是人的因素,除了捷豹路虎派驻中国的优秀员工,奇瑞捷豹路虎派驻一线员工去英国学习。“奇瑞捷豹路虎的很多高管是从中国汽车行业招聘来得,企业聚集了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各大汽车企业培养的精英。”陈安宁很开心。

  然而,即便顶层有再完美的规划,如果执行过程中打折扣,也会影响到产品质量。陈安宁说:“合作之前,企业有两年的练兵时间,每个环节均有全球顶级专家指导。生产过程也没有任何折扣。如果产品质量不合格,我不会允许上市。我们要做中国豪华品牌中最好的产品。”顿了顿,他说:“这不是闹着玩的。”

  生产价格触手可及的汽车

  本土化后,高端品牌汽车价格往往会大幅度下降,很多人期待着奇瑞捷豹路虎首款车型的最终售价。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奇瑞捷豹路虎揽胜极光起价40万元,比进口车降价12万元。陈安宁对此进行了否认,但对于最终定价究竟如何他讳莫如深:“我不会说,车展展期间不会公布,但本土化之后,奇瑞捷豹路虎的价格一定会降低的。我们要打造让大多数消费者触手可及的汽车。”

  作为进口车型,捷豹路虎揽胜极光价格高达52万元,即便降到40万,让大多数人触手可及也不容易。

  陈安宁认为,此前,进口车型大多高不可攀,本土化以后,价格一定会降低。随着零部件本土化,还将有进一步降低趋势。中国汽车消费者的消费能力也在逐渐提升,以路虎极光进口车型为例,初期该车用户多为大腕明星,如今,寻常百姓购买者也逐渐增多。随着中国汽车用户购车习惯改变,豪车价格也将回归理性。届时,奇瑞捷豹路虎虽非人人触手可及,但也会为大多数消费者接受。

  路虎揽胜极光在中国市场极受欢迎,中国网汽车记者了解,未来三年,奇瑞捷豹路虎还将推出一款路虎车型,一款捷豹车型。一旦价格再下降,奇瑞捷豹路虎销量有望大幅上升。

  当前,奇瑞捷豹路虎新工厂一期规划产能为13万台,问及企业的销量目标和二期工程投资规划,陈安宁没有正面回答,他说:“奇瑞捷豹路虎作为刚刚开始运营的企业,高效运营并把控好产品质量,是我的目标,销量并不是第一目标。”

  然而,对于奇瑞捷豹路虎的销量和产出效益,陈安宁心里是有杆秤的,采访结束时他说:“未来,国产达不到13万销量目标,是我的工作没做好。”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