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东风李春荣:2015销量目标同比增50%(2)

发布时间:2015-04-21 00:29:44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岳雅风

  造好产品才能提升品牌影响力

  乌琳高娃:我想请问一下李部长,东风风神对未来的车型规划是怎样的?现在SUV在国内比较热的,但是也有人唱衰,一直这么热,也到了该走下坡路的时候了。您对这一块的展望是什么?

  李瑾南:我是做商品企划的,主要是寻找客户的不满足点和差异化机会。虽然SUV比较时尚、高端,但是很多消费者也抱怨SUV空间不大,上下车不方便,油耗比较高。所以挖掘这些不满足点的时候,就有了AX3,我们把座椅放低,可以有1.6米的空间,可以铺一张气垫床。我们更注重油耗的降低,这是我们与其他车企不一样的地方,虽然大家在做SUV,我们希望能做得比别人更好一点。

  彭波:SUV现在看起来市场增长很快,未来是否还会保持增长,今年3月份是10%的增长,是不是以后还会保持这样的增长呢?

  李瑾南:目前消费者已经接受了SUV。在美国的划分中,SUV是超大型的车,然后是B级车,再后才是小型SUV,其实这个SUV与原有的SUV是有差别的。第一,如果消费者的审美有变化,我们会根据新的消费者需求进行调整。第二是从功能和需求上来讲。目前道路拥挤,停车难等问题日趋严重,消费者用车也有了更多新的需求。针对这部分需求,我们与一嗨租车共同开创了一种全新的合作模式,来提升客户用车服务感受。

  李春荣:差异化竞争,是自主品牌尤其是近4年来坚持的一个大战略。在合资车大力强化轿车市场优势的同时,自主品牌加速布局SUV与MPV市场,并形成了一定的优势。1—3月份,自主品牌SUV+MPV占到整个乘用车车型的55%,合资车只占了25%,同时自主SUV 107%的增速大大超越SUV细分市场48.8%的速度,SUV、MPV目前是自主品牌的两大主场。所以我曾讲过,自主品牌与合资企业竞争,有点像毛主席的论持久战,第一个是战略防御,第二个是战略相持,第三个是战略反攻,总体来说目前我们是处于战略防御阶段,但是有些SUV、MPV已经达到了战略相持,甚至有些已经有了战略反攻机会。我们的AX7 1—3月份卖了2万台,如果品牌比较年轻的原因,相信销量还会更高。所以我相信中国SUV市场还会有一段时间的增长。

  彭波:那会不会说SUV市场是中国自主品牌获得消费者认可的契机?现在大多数消费者对中国品牌有怀疑,不愿意尝试。但是自主品牌车型推出的SUV车型,目前造型,性价比都很好,并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这样作为一个契机,SUV的发展在未来可能反哺我们的轿车。其实SUV市场的发展,是自主品牌进入到战略相持阶段的契机,相当于它是一个撬动点。

  李春荣:可以这样说,但却不可以完全这样做。因为目前的模式是别人可以复制、可以替代的。不可能一招武功独享,中国企业要抓住这个契机,然后还要把品牌做好。以前我们看到别人的SUV,到现在看看风神的AX7,后面比X5还好看。当中国这样一个大的国家里,随着国家的发展,各种人才都会逐渐涌现,我们以前哪有像乌林这样的设计师,哪会像彭总这样的咨询师,难以想象。所以中国要进入战略相持阶段,甚至是战略反攻,最重要的依然是要把产品做好。

  整合资源实现后来者居上

  乌琳高娃:特别同意李总说的我们做汽车与打仗不相上下,应该有战略。刚才彭总提到SUV是否成为自主品牌企业的契机,SUV也好、电动车也好,都是我们的机会,只要把机会用好,我们是有可能反攻的。做为一个中国人最大的优势是我们了解我们国家的复杂性、多样性。所以这种文化和市场是我们心知肚明的。在这点上我们要比外资品牌强很多,虽然我们没有一百多年的造车历史,但是对中国市场的了解上我们绝对要优先于他们,这是我们得胜的机会。

  下一个问题,现在世界汽车公司在做产品方面会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美企,像通用,是非常注重客户的意见,会每年做很多的调研工作得到客户的反馈,来对产品进行升级和改变。德系企业是比较注重自己的方向,认为我是世界上最好的公司,我拥有的科技是世界最前端的,我来告诉你你需要什么,就比较像苹果这种。刚才李总也说了,我们会根据客户的需求或者是功能的使用,做一些标新立异或者是不同于其他产品的设计,我想请问一下李部长在这点上我们是如何考量的?

  李瑾南:客户洞察是一门专业,我们是后来者。去年北京车展,我们也与几个中国最早从事调研的人在一起,跟他们一起交流,主要是分析用户有哪些不满足点,然后看看用户的使用场景,有哪些场景可以创造出新的机遇,像苹果手机也是一样。我觉得这些方法我们都可以使用。

  彭波:一种是消费者驱动性,还有市场跟随性,像三星,谁做得好就抄谁。刚才李部长说得非常好,我们自主品牌的优势,在于了解中国的消费者,所以更多的重心是放在了解消费者上。

  乌琳高娃:继续刚才的话题,我们与华为合作,我们也有创新的想法,也有创新尝试的勇气。现在汽车行业比较热的话题,新能源、智能车。东风现在是与华为有合作,在新能源这块,在互联网包括车联网这块我们做了哪些尝试,后续计划是什么?

  李瑾南:与华为的合作也是有渊源的,我是亲自参与者。华为有兵团精神,华为的是“行军床”精神,即每个设计师都会有行军床,创业阶段住在办公室。我们东风有马灯精神。通过双方企业文化的相互启发和碰撞,共同打造出卓越的产品。接下来是2.0产品、3.0产品,基本上规划到2018年产品开发。这是互联网领域。接下来我们也会推出我们的互联网品牌,刚才还提到在新能源领域。新能源领域叫汇集全球资源,目前我们也与一些国际公司一起合作和开发,我们今年底会有第二款纯电动汽车投放市场,所以还是想继续创新,缩小差距。

  李春荣:对东风来说,想后来居上,就可以适当利用一些可以团结的力量,实现赶超。东风讲协同,我们利用了很多的资源,8年的时间做小车,我们跟PSA合作,很快推出新产品。但还是不够快,我们就用了轩逸的底盘开发出了A60,所以接下来的第三款产品,A30,AX7,L60我们叫2.0时代,其实与第一代相比发生了非常多的变化,消费者年龄层次也发生改变,生活区位层次高低也发生变化,后来我们推出了AX7,这当中借助了很多技术,包括日产、PSA、华为的。在后面我们与华为的合作商谈中,看到华为虽然没有做过汽车,但是他们具备了足够的敏锐度,不计成本的派出了255名工程师,不间断办公,使得跟他们的合作比较放心。我们也在利用合作伙伴资源,特别是我们现在是PSA一大股东以后,很多东西都在使用,包括东风1号,包括还没推出的新的底盘技术的使用,这些都有利于实现我们的后来居上。

  彭波:昨天我们发布了与PSA合作一年的战略联盟新闻会。这对我们带来哪些价值?

  李春荣:真正练好内功,不是只靠一门功夫。我们正好把L60拿来,一个幸福分成两个幸福,现在我们又是PSA的股东,与一嗨汽车的合作马上成为一项面对消费者的新的服务,对渠道更是形成了有利帮助。渠道的重要性甚至超越了技术中心,从某种角度来讲,因为需求拉动产业,如果它有问题,就像高血压,这个血管会走不动,导致通胀。利用联盟合作,有不同的商品,实现新的产品竞争力这一点非常重要,也能更有利的实现赶超。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