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东风李春荣:2015销量目标同比增50%(3)

发布时间:2015-04-21 00:29:44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岳雅风

  彭波:刚才讲渠道非常的重要,如果要让70—80%的经销商实现盈利您现在会有什么样的举措,包括今年年底预计达到什么样的状况?

  李春荣:我们现在是50%多一点盈利。还做不到70%—80%,市场竞争很激烈,虽然我的商业政策在行业里面非常好。因为要做到后来居上,我需要给经销商一个选择东风风神的理由。

  汽车造型源于市场调查

  乌琳高娃:东风风神最近出的这几款新车,在设计上还是很有亮点,这样的设计是自己团队做出来的还是外包的?第二点,设计是属于研发投入的一部分,东风自主品牌在研发上,尤其是在设计这一块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李春荣:刚才李部长也说了,我们在制定研发整个战略的时候,要从用户的需求出发。其实市场研究这块内容很复杂,我去中央党校学习时,有一个老师专门讲调查研究。毛泽东到1935年才树立了他的地位,为什么?因为他了解中国。我们有自己的诉求。比如说造型我们是有一个标准的,空间、科技我们也是有标准的,我们有了核心东西以后,会发展我们的装备,我们的装备也是有规划的。这个过程中我们有自己的研发团队。东风风神L60虽然是以我们这边为主,但是也运用了很多其他的力量,法国那边的研发团队,甚至包括韩国的部分团队,是多兵种的协同作战。如果不是这样,就实现不了赶超。

  李瑾南:我补充两点,第一点是团队管理,我们现在团队管理越来越优化,敢于创新的设计。这个在过去是不容易被接受的,但是现在我们敢通过市场调查做决定。第二点,东风团队与国际的造型师团队实际上是有碰撞的。德国的设计师是很坚持的,双方甚至三方协同、碰撞后才会出好东西。东风风神L60的设计师就曾和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叫阵了,但是这样才能生产出好产品。

  李春荣:虽然我们不是设计师,但是我们与设计师会一起交流和碰撞。比如说我们的AX3,这个被否了两次,主要是担心销量问题,否定两次之后,在第三次终于达成了共识,目前这个车子设计出来我们有信心卖到5000台。

  乌琳高娃:因为我本身是设计师出身,从设计的角度来讲,我觉得目前最困扰我的问题是,在英文里面,“Desgin”包含的内容很多,落到汽车工作领域的话,我们的内容也是非常广泛,但是在中文里面,很可惜,我们只是用“造型”来解释。实际上并不只是造型,造型只是汽车设计的一个部分,它是实现战略最终的落实方式,是一个细节。刚才您说,很多的市场负责人、公司负责人,都会参与提出各自意见。很多情况下,其实是各花入各眼的问题。而且最大的问题是,当这款车的人群和我们高管不是同一人群的时候,做的决策就会有偏差。这就是为什么国外的大品牌会有专门的设计负责人来解释,造型是否符合客户的需求。从整个理念的提出,到目标人群和使用方式,到具体的设计细节,专业的设计师都需要参与进来。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所以我想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制定一个大致的设计战略,就可能制定了以后具体做某一个车型评审的框架。大的情况是,符合框架的就是合适的,不符合这个框架的,就不用进入到下一次的评审中了。然而实际生活中,都不是这样操作的。比如说,很多厂商会把设计放在工程下,只是一个小的部分,不构成形成决策的部分。不知道在东风体系里面,设计是处于什么样的位置?

  李瑾南:设计部门在我们公司是非常重要的部门,我们首席设计师在中国设计出了上百万台在中国大陆跑的车,都是蛮有经验的。好的设计会提升品牌价值,这是所有商家认可的一点。所以,我们一致在不断提升设计能力,不断海纳百川,就像与华为手机一样,站到世界第一的理念来。这是我们的梦想。

  彭波:刚才这个问题问得很好,这也是过去很多汽车公司存在的问题,我在一篇文章中提到,中国为什么没有汽车大师,讲的也是设计这块。但是从近几年来看,东风旗下车子的造型是越来越有品味了。从造型角度来看,一款车是反映了一个品牌负责人的品味。所以我想问的是,这些年来,东风风神是怎样让车子的造型越来越符合市场需求,越来越符合审美,设计能力是怎样一步一步提高的。

  李春荣:虽然我本人是从营销出身,但我深知影响销售的因素,造型占据了很大的比重,造型好不好看,吸不吸引人非常重要。

  作为东风风神来说,我们用了5年多的时间走了10年的路,东风风神与自主品牌做得最好的公司相比,我们的设计水平已经走在前面。在营销方面,我们认为是赶超的,比如东风风神AX7,这个车不亚于很多合资品牌车,在设计以及品质上,是比肩的。在设计的时候,我们经常讲QCDP(整车开发流程),我认为,做一台车要4年时间,特别是做第一代车Q(品质)的时候,保证四年以后开出来。我们第一款车S30,只做到了Q(项目管理)。到A30花了5年,做到C(成本)和D(交期),在规定的时间把质量做到。我们认为东风自主品牌的质量在合资和自主品牌中,都处于领先地位。到目前为止,我们还做不到QCD,QCD做成就是高手了。但是下一代车希望QCD同时达成,如果能达成,就能真正盈利了,这是为什么自主品牌还不能大面积盈利的最重要原因之一。一代产品只能解决一个尺度,赶超合资品牌,不做3代是不可能的。比如林丹打羽毛球,看上去很简单,要么扣要么杀,但是他要学习一套动作,接球、挑起、扣杀都要做得完美,非常不容易的。

  彭波:现在大部分自主品牌面临这没有核心技术能力,没有核心研发能力的问题。现在国家在排放、标准升级、环保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也知道最近汽车行业比较关注智能汽车、新能源。那么东风风神在这块是否有所动作,又有哪些计划?

  李春荣:能源,包括排放对我们的压力非常大。东风乘用车这块也致力于这方面内容。本次车展上展出的A15发动机,是东风风神自己的。另外还有东风与华为合作的智能车机互联系统。目前来看,我们能够按照国家的节奏,用我们自己的发动机,A30、S30没有问题。AX7目前用的标致发动机,2.0升、2.3升,我们用两条腿走路,一个是A30,是标致和宝马合作的。另外是1.4T发动机,马上会用到AX级,今年年底也会用到1.4T。我们现在发动机是四缸的,将来还会做C10T发动机。

  乌琳高娃:现在,即使像宝马、标致这样的公司,都需要进行战略合作。刚才您也提到,整个汽车生态链会越来越长,东风风神L60也开始了与一嗨的合作,形成战略合作伙伴。那么对于未来东风风神建立自己的生态链和合作伙伴的策略,您是怎样考虑的?比如说,未来东风风神将与哪些公司开展合作,又将与他们形成怎样的共生共赢关系?

  李春荣:这是非常好的问题,也是非常大的问题。处于领先地位的公司一定是有思想、的公司。比如与一嗨合作,我们与一嗨达成共识,要做创新的东西。在新车销售租赁、试乘试驾中,还要做一些别人没做过的。比如说我们在2个月内,150家经销商同时大密度地进行合作。这对我们会很有帮助。未来我们还会利用更多的资源。

  彭波:感谢两位光临中国网的直播现场,期待下次与您相聚,谢谢!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