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北汽新能源张勇:2017电动车销量有望达到50万

发布时间:2015-04-20 13:02:45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岳雅风

  中国网汽车讯 以“创新·升级”为主题的2015上海国际车展于4月20-29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中国汽车将经历怎样的挑战和发展?车展期间,中国网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充分发挥中央媒体作用,对新一届的上海车展展开全方位现场报道。在车展现场,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张勇来到中国网汽车展台,接受了中国网汽车的专访。

上海明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CEO、创始人乌琳高娃(左),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张勇(中),普华永道思略特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彭波(右)

  张勇向中国网汽车透露,在纯电动汽车市场,北汽集团去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4年,纯电动汽车销量达6000多辆,上牌5510辆,其中北京地区市场占有率75%,全国达到18.6%。2015年,北汽新能源的经营目标是实现年销量2万台,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全国占有率将超过15%,北京地区将达到65%。2015上海国际车展期间,北汽新能源携带三款全新电动车亮相,以绅宝D50为基础正向研发的EU300、后驱电动跑车EX、EV200。

  以下为采访实录:

    携三款全新电动车亮相车展

  乌琳高娃:中国梦,汽车路!这里是2015上海国际车展直播现场。欢迎大家来到中国网!今天有幸请到了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张勇先生!

  彭波:张总,今年我们提出一个很好的概念,叫智行方程,给我们解释一下吧。

  张勇:原来我们的设想智行方程E=MC2,EC2是爱因斯坦的质能方程,后来大家考虑到和车相关。第一个E(Easy)是轻松,第二个E(Electric)是电动的意思,第三个“E”(Enjoy)是享受。这表示一种生活的态度和理念,也就是说电动车给你的人生带来更多的轻松和快乐,这也是我们品牌的主张。那么MC2,就是新生活带来的生活理念变化,比如说第一个More就是更加好玩。第二个More是更加幸福、家庭,第三个是便捷。另外“C”是充电,全产业链的意思。

  彭波:这次车展带来哪些产品,能否说一下他们的亮点?实全产业链的融合,MC2是怎样实现的?

  张勇:这次有3个产品,这是董事长提出的234概念里面的3,我们代表300公里的车,以绅宝原型C50做的。还有一款是200里程的车可实现快换,现在在出租车领域推广充电时间是痛点,为了实现在这一领域推广需要1.5分钟和2分钟实现快速更换,这是A级车,满足城市交通出行的一个便捷的工具。当然它也可以满足政府公务车的市场,也可以满足私人市场。还有EV200,这款汽车更加智能化,车联网技术比较多。全是大屏幕,触摸屏。另外它是车机互联,通过手机就可以遥控这款车,查询这款车的充电状态,也可以远程遥控把车辆空调打开,比如说冬天里面很冷,夏天很热,我们可以通过手机出发之前把车空调打开,更加互联化、智能化。还有其他功能,手机的充电等。还有一键式的呼叫启动,车辆上以后不需要你打电话,出了问题可以按一下大屏按钮,自动转到呼叫平台,呼叫平台马上知道车主是谁,这个车在什么位置,及时做救援或者是咨询服务。

  第三款车是我们由欧洲引进的A000级后驱电动跑车EX,这个车以后会升级到A00级别,会把它拉长,也可以拍扁,也可以拉高,未来形成小型化一系列的产品,当前是把它作为迷你电动跑车的定位,我们把这个车作为高性能的微型车或者是轻型的电动车,这也诠释了第二个More,更加放松和好玩,面向年轻人的产品。当然我们还有充电的解决方式是一系列的,包括私人充电和公共服务领域的充电解决方案。我们以A00为平台,这上面你不仅查询到自己的充电桩,公共的充电桩,收费多少。下一步把这个平台扩充成预约,账台查询,服务费甚至共享等模式,这是第一个C充电,第二个C是全产业链,我们带来了我们的合作伙伴,比如说与乐视合作的全新智能电动车。第二块与德国西门子合资生产的纯电动机,还有与韩国SK合作的电池,自主研发和与国外机构研发的电控系统,三大核心零部件都有呈现,三个More是车型,两个C是充电和产业链。

  乌琳高娃:张总谈了很多关于北汽新能源在战略方面的规划。还有一些合作方面的规划。我们知道新能源和智能车是比较热的话题,传统的品牌和手机厂与互联网的互动越来越加强。您刚才也谈了我们引进了一些平台,刚才提到的A000级别到A00级别。我们也提到了智能化初步建设的方法。我想大家都在做新能源这一块,我们切入市场的战略是什么?我们针对的是哪块市场?然后基于这个战略,怎样做后续工作?

  张勇:对于纯电动汽车或者是新能源汽车板块,北汽集团从集团角度高度重视,作为最重要的战略业务板块来运作和发展。进入市场,我们认为应该分几步走。第一步先要让消费者接受这个车,我们不能做出一款只能用不能看的车,所以我们先要进入私人市场,让老百姓买得起、用得起,用得放心。第二个是做一全新平台。第一步是利用现有传统的燃油车平台做了一些电动化改造,这是第一步。第二步我们将做全新平台的开发,基于纯电动车本身的基因,做一些全新车型的开发。也就是说这个车只在电动车上有,燃油车上没有,做很多适应性,智能化、高性能的电动车,这是第二步。第三步更加紧密地和车联网技术的应用和合作。未来电动车的发展方向,一定是电动车+智能汽车的方式,然后是无人驾驶这样一个终极状态,我认为应该是这三步。

  与乐视合作寻求共赢之道

  彭波:国内很多人关注你们与乐视的合作,充满希望也好,充满怀疑也好,能够透露一下合作的进展吗?

  张勇:与乐视合作一切在进展中,还没有到公布的时间。所以抱歉这个事我真不能过多透露。

  乌琳高娃:北汽作为传统的汽车产业,与乐视互联网合作也是新的举措,两个产业之间的GAP还是比较大的,北汽与乐视的合作过程中有没有面临挑战和困难?

  张勇:因为现在合作还在洽谈当中,业务刚开始往前推进,我认为这两个跨行业的合作,应该是一种共赢。第一个传统汽车制造业对消费者的洞察以及对先进车载互联技术的应用,可能就没有互联网技术,或者是互联网公司这么深。所以它给我们带来的,第一是消费者深刻的洞察,第二是对制造业业务流程的再造,就是说你原来传统制造业,按照这套规则和流程来走,也许根据社会发展,消费群体变化以及技术革命,包括车联网、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对你企业流程,包括企业运作方式是巨大冲击,你得适应这个变化,所以我觉得这个模式对我们来讲更多是理念冲击,一种客户洞察,一种车联网技术的应用和开发,取长补短。对于乐视来讲,我觉得它无论是在智能汽车、电动车还是未来的无人驾驶首先是一辆车,要保证车的基本使用性能,保持安全、性价比等,这也是他们的弱项,所以两个企业合作是共赢。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